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樂天銀前11月虧損近6億元 擬2路並進拉高存放比

本文共872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

國票金今天舉行法說會,外界關注樂天銀營運發展。國票金表示,樂天銀今年前11月累計稅前虧損新台幣5.98億元,存放比約25.7%,未來若開放股東3人以上法人線上開戶,會積極申請法人業務、房貸業務等。

國票金今天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由國票金總經理陳冠舟主持。

國票金主管表示,樂天銀積極擴大生態圈,跟各行業交朋友,除了跟金控子公司規劃相關資源外,另外在異業合作上,也已經跟街口、基富通進行合作,提高用戶的黏著度,持續優化數位金融平台。樂天銀目前累計虧損約18億元,今年前11月稅前虧損5.98億元,戶數達19.8萬戶。

國票金說明,截至11月底統計,樂天銀存款209.05億元,放款53.76億元,整體存放比約25.7%,明年持續衝刺放款,以拉高存放比。以金融業放款比例來看,法人約占55%、個人約占45%,個人部分房貸又占一定比例,因此,若要拉高存放比,發展法人跟房貸業務勢在必行。

根據金管會先前公布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2.0」,規劃明年開放股東達3人以上的法人可線上開戶。國票金主管說明,金管會近半年對純網銀業務持開放態度,若明年有機會開放法人線上開戶,國票金具備法人業務的競爭利基,因此樂天銀在法人授信、聯貸案都會積極申請,此外也有同業申請房貸業務、甚至跨境時的外匯業務執照,樂天都會積極申請試辦。

至於國票金有了純網銀後,是否仍有意併購實體銀行,國票金說明,網銀跟實體銀行客戶屬性還是有所不同,是否有機會去併購實體後,還是要看屆時的市場條件、財務狀況、股價等,股東間會來協調討論,還是要看緣分。

媒體關注樂天銀損益兩平時間點,國票金表示,損益兩平時間可能比預期長一點,不過依照目前資本水準,規劃1到2年內並不需要增資。

國票金表示,未來將隨著升息循環尾聲,授信及養券利差逐季提升,債券部位則靜待未來降息周期來臨實現資本利得,雙引擎帶動獲利成長。國票金預期停止升息循環後,資產負債表的淨值也會逐季修復增長,所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若回轉,今年度未配發的股利可於明年配發,國票金控整體經營正在走出大環境不利的谷底狀態,2024年將漸入佳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