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票金法說/總座:正走出谷底明年入佳境 談併購要4前提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國票金控(2889)今(25)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陳冠舟主持,宣布前11月累計稅後純益18億4,403萬元,年成長逾5億元或38.21%,EPS達0.53元,經營正在走出大環境不利的谷底狀態,2024年將漸入佳境。

對於是否有機會再併購實體通路銀行?國票金指出,實體銀行與網銀客戶屬性不同,要看四大前提:市場條件、財務條件、股東之間積極協調、是否有併購機會。

陳冠舟今日指出,國票金控屬於利基型金控,受金融市場影響大,以穩健經營、風險控管為重,債券等商品配置依據自身風險胃納量,採取動態操作,每年穩定獲利。

展望後市,陳冠舟說,主要央行抗通膨見成效,配合歐美明年降息循環,建置中長期美元債券,曾持歐元區主權債券與台債,當市場預期未來降息可能性接近時,帳上所持有的長期債券評價,將會產生較大的資本利得,貢獻於損益表上的獲利。

因此,伴隨升息尾聲,授信與養券利差逐季提升,債券部位則靜待未來降息周期來臨實現資本利得,雙引擎帶動獲利成長。預期停止升息循環後,資產負債表的淨值也會逐季修復增長,所提列之特別盈餘公積若回轉,本年度未配發的股利可於明年配發,國票金控整體經營正在走出大環境不利的谷底狀態,2024年將漸入佳境。

根據國票金控公布數據,子公司股權業務收益較去年成長,至1-11月獲利較去年同期有兩位數的成長。

國票金控指出,旗下主要獲利來源為票券子公司,佔約6至7成的獲利結構,但以年度獲利成長的動能來看,則視當年債券及股票兩個市場的蹺蹺板表現。

國票金表示,雖票券子公司因持有債券的養券利益縮水,但在股權商品投資業務及授信利差均較去年成長。另一方面,股市不論是成交量及股價的上漲,均有利於國票金控各子公司在股權商品業務的經營,包括證券經紀業務、自營及股權商品各項投資業務,今年交出相當不錯的成績,使國票金控累積至11月的盈餘,較去年仍有兩位數的成長。

國票金2023年起導入 PCAF 方法學進行投融資部位範疇三碳盤查,規劃SBTi減碳路徑,著手向國內剛成立的碳權交易所參與碳交所國際碳權交易平台首購,除可抵減部分範疇三碳排外,也能彈性使用在其他碳中和用途,更代表國票金控攜手台灣碳權交易所共同展開氣候行動,並持續開發創新多元之綠能產業授信案件。

國票金控今(25)日舉行法說會。照片提供/國票金
國票金控今(25)日舉行法說會。照片提供/國票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