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金總座前進COP28 李長庚:研究推生物多樣性基金

提要

國泰金總座前進COP28 強調將因應氣候變遷 開發更多相關金融商品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國泰金控/提供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國泰金控/提供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2882)今年在COP28以主辦方角色舉辦氣候領袖圓桌論壇,總經理李長庚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國際上開始推出「生物多樣性」基金等金融產品,他將請國泰投信研究,除電動車基金外,是否適合推出「生物多樣性」基金或ETF,將國際經驗帶回台灣、開發出更多相關金融商品。

李長庚表示,這場氣候領袖圓桌論壇為跨國際、跨領域、跨產業,參與者非常多元,包括政府部門、顧問公司、國營與民營企業及氣候組織,如何利用碳費與碳稅等法規,讓氣候變遷環節與調適能做得更好,成為本次論壇的焦點議題。

李長庚坦言,課徵碳費與碳稅是複雜的問題,課太高,廠商受不了、課太低,會被認為沒有認真執行,這對政府將成考驗,「因為高或低,都會有人批評」,課徵相關費用或稅務茲事體大,牽涉國內廠商的成本、將來消費者須付出的代價,甚至是廠商的國際競爭力等。

李長庚談話重點
李長庚談話重點

李長庚說,在本次論壇上,各國分享課徵相關費用的標準與理由,將來台灣政府在制定相關費用與稅制時,就能有跨國性、科學性的比較,讓我國的碳稅或碳費政策能更加「接地氣」,對產業發展、氣候變遷的環節和調適具有很大幫助。

他提到,國際上有關生物多樣性的金融產品相對較少,但最近有國際基金公司開始推出生物多樣性基金、主動式基金或ETF,也有國家為保護紅樹林,透過產物保險發想保單等相關產品。

李長庚指出,國泰產險除了電動車保單外,也針對番石榴等設計農產品保單,看到國際上開始出現生物多樣性基金,他將請投信研究,除了電動車基金外,目前是否適合推出包括生物多樣性基金或ETF等金融產品。

此外,今年論壇討論的面向更廣泛,包括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食物、農業與健康,有許多環節是金融機構可切入的點,例如國泰旗下有醫院,醫療也是國泰人壽的核心職能,且健康也是國泰金控三大永續主題之一,學習國際經驗,將保險與健康進一步結合,例如與國泰醫院合作,推出更創新的金融產品,值得期待。

李長庚還說,在健康議題上,台灣有許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例如健保資料十分完整,當然牽涉個資問題不能隨便外洩,但若能透過科學化方法,善用這些資料進行研發,促進健康。


延伸閱讀

國泰金今年辦三場論壇 促永續發展

農糧產業對抗暖化 聯合國發布路線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