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P28直擊/國泰總經理李長庚「讓資金往正確的方向去」

本文共1095字

聯合報 願景工程記者孫文臨/杜拜即時報導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正在杜拜舉行,今年氣候峰會大家都很關心「錢在哪裡」,峰會官網還做了一個金融儀表板,直播各項計畫的資金狀況,總額已超過833億,其中「氣候金融」占了八成。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飛到杜拜,今(8日)受邀到世界氣候高峰會(WCF)進行開幕致詞,指出金融業在淨零碳排扮演重要角色,「我們希望讓資金往永續、低碳的正確方向去。」國泰透過投融資,支持業者投入低碳轉型、循環經濟及生物多樣性,並透過「議合」等手段要求表現較差的企業改變思維,投入淨零的行列,「否則就會失去資金支持。」

國泰一直是台灣永續金融的先行者,從2014年成立責任投資小組後,參與國際的赤道原則、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永續保險原則(PSI)、責任銀行原則 (PRB)等,也是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IGCC)的主席。李長庚說,國泰積極要把這些國際投資架構引入台灣, 讓台灣的金融業、企業、政府與各界一起成長,「因為氣候變遷是所有人的事。」

「坦白講永續投資準則也可能會影響到獲利。」李長庚說,剛開始國泰要加入「赤道原則」時,公司內部存在反對的聲音,因為有些客戶一定會受影響,「要不就放棄那些公司,不然就幫助他們。」而國泰選了後者,以資金議合的方式,讓企業知道,再不改變,會影響他們的資金與股價、國際訂單等影響很大,成功促使許多企業開始推動轉型、承諾淨零碳排。

不過,許多氣候人士擔心,企業會以漂綠的方式,製作精美的報告書以換取永續資金。李長庚則說,「我是比較樂觀的人,有時候不用太快給企業貼上漂綠的標籤,他們可能只是還在摸索更好的方法,需要一些學習的時間,而金融機構可以輔導這些企業一起成長。」他說,既然這些企業有心要轉變,那不妨給他們一些容錯跟學習的機會。

「企業經營當然必須要有誠信,否則長期下來絕對走不下去。」李長庚指出,永續金融剛開始一定會有灰色地帶,但隨著國際上歐盟永續準則愈來愈具體、聯合國也提出反漂綠的報告,我國的金管會也提出財務揭露規範,模糊空間就會愈來愈小。如果企業的綠色轉型只是做做樣子,一定不會是長久之計。

談到這次氣候峰備受討論的氫能、碳捕捉、生物多樣性等議題,李長庚說,國泰會持續關注這些新興的減碳技術,也有意願投資、引進給台灣客戶,「當然前提是它必須經過嚴謹的驗證,確實對氣候變遷、淨零碳排有實質幫助。」

此外,李長庚表示,今年聯合國氣候峰會特別關注綠色金融議題,大家也開始建立更完善的機制。因為對金融業者來說,很多錢都是來自於客戶,不大可能投資一些「有去無回」的計畫,一定會經過風險評估。他也認為,國發會可以參考國際做法,以公私合營的方式引入更多民間資金挹注到氣候行動上。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8日)赴杜拜參與全球氣候高峰會(WCS)分享綠色金融看法...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8日)赴杜拜參與全球氣候高峰會(WCS)分享綠色金融看法。願景工程記者孫文臨/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