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急催新光金增資新壽 9月來已發四道函令 至年底將有15億到位

提要

70億承諾還待實現 保險局「會不斷督促」

新光金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從9月起、急發四道函令,催促新光金(2888)實現原定今年底前需增資70億元給新光人壽的承諾,如今剩下最後一個月,最終將僅到位15億元,增資承諾打了兩折。保險局長施瓊華坦言,70億元增資承諾、時程的確會往後拖延,「我們會不斷督促新光」。

新壽增資時程
新壽增資時程

新光金是在本周一(4日)代新壽發重訊,指出私募70億元現增額度,將改為在一年內分次發行,第一次增資額度是15億元,但後續55億元未有進一步規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直言,金管會立場是希望新光金新的經營團隊能夠實現原有董事會的增資承諾,強化財務結構。

據了解,這15億元現增是用新光金控「帳上現金」去增資新壽,施瓊華說,新光金本來就是新壽的股東「只要金控願意拿錢出來,拿『帳上現金』來增資給新壽,沒有什麼不妥」。

依新光金規劃,15億元帳上現金轉增資給新壽,今年底前會到位,有助提升新壽今年底資本適足率(RBC)朝200%法定標準邁進。

新壽6月底RBC僅184%,今年新壽已完成募集130億元次順位債,10月底RBC提升到逾200%,但11月新台幣兌美元急升,恐讓年底新壽RBC告急;若今年底新光金動用帳上現金增資新壽15億元,可望讓新壽RBC危機解除。

但施瓊華強調,新壽改善RBC與新光金承諾現增70億元是兩件事,就算新壽RBC年底順利回升到200%,70億元增資承諾仍需履行。

因為70億元是向金管會承諾的增資額度、是要做財務結構的改善,「目前看起來,70億元到位時程會往後拖,但我們會不斷督促他」。

新壽為了提高RBC,向保險局提了兩大建議,一是爭取「死利差互抵」,從準備金改列業主權益;二是爭取120億元投資性不動產增資利益也可從特別準備金轉成業主權益,當自有資本。

施瓊華說,死利差互抵準備金,應該放在負債(指準備支應保戶所需)項下,該什麼性質就是什麼性質,金管會已拒絕新壽建議;至於不動產增資利益,改放業主權益(淨值),是未來為了接軌需要,金管會還在考慮中,尚沒有同意新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