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退票率攀升 兩個徵兆

本文共5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長期以來,國內資金均十分寬鬆,因存款不足而發生退票的金額比率多維持在低檔。對於10月退票率跳升,銀行主管分析,退票率很容易受到個案的影響,按過去經驗,只要逾億元以上的大戶退票較多,就會導致退票比率驟彈,暫時無法以此研判,國內景氣有顯著下滑跡象。

央行每月公布退票率,今年以來大約介於0.22%至0.31%,10月的0.34%確實為近年較高水準。

銀行主管透露,退票率不僅是景氣指標,也是犯罪集團進行不法勾當的重要徵兆。

2016年6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一度暴增至176.88億元,為近12年新高,當時央行官員說,退票金額異常飆高,是因為七家小型批發零售商開出了43張芭樂票,金額高達79億元;因退票金額很大、與公司規模不成比例,加上退票發生日相當集中,由檢調介入偵辦。

銀行主管說,這樣的犯罪手法屢見不鮮,先以金錢誘惑,找人充當人頭開設公司行號,再向銀行領用支票,慢慢培養信用後領得大量空白支票,透過各種管道出售,等到支票陸續退票再一走了之,找尋下一個可以進行詐騙勾當的公司。

另外,芭樂票滿天飛的異常情況,也發生在牙醫器材公司─鼎興貿易詐貸案爆發前。

國內銀行資金充裕,對於有資金需求的民眾而言,調頭寸相對方便,利率也不至於太貴,近年來,退票率均維持在相對低點,除非有特殊狀況,例如有特定企業爆發危機、惡意倒閉,或有詐騙情事,才會導致退票率異常飆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