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風險太高?金融業赴陸設點、參股 逾6年全停擺

本文共6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美關係惡化、大陸經濟風險加劇、台商撤守大陸等利空紛至,讓金融業對陸設點、參股,至少已逾6年全面停擺,其中有三家國銀、一家產險業早已獲金管會核准赴陸,至今卻遲遲未向大陸主管機關申請遞件。

據金管會統計,台銀、國泰世華銀、土銀這三家銀行,最早是在2014年2月起陸續獲金管會核准赴陸設點,至今逾9年都未向大陸申請;而富邦產也從2017年9月起獲准赴陸參股產險和再保公司,至今逾6年也沒遞件。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坦言,這三家銀行是在評估經濟情勢後、就未再向大陸申請設點,但核准函效力並沒有期限,換言之,沒遞件也不需再向金管會申請撤件。

至於富邦產分別在2017年9月、及2019年5月分別獲金管會核准,參股大陸微民互聯網產險公司、及漢唐再保公司,參股比例各是24.9%、及39.98%,但至今也未遞件。

據了解,富邦產險未向大陸遞件,是因大陸法規條件及市況丕變,可能已與當初富邦產內部評估有異,因此也縮手、未再向大陸遞件。

依規定,國銀申設大陸據點或參股當地金融業,得獲我方和陸方的雙方核准。據統計,目前共14家國銀在大陸地區共設立25家分行、8家支行、5家子行。

保險業則有7家產壽險業、兩家保經代公司赴陸參股投資;另有9家證券期貨業赴大陸設子公司、6家參股,保險和證券期貨投信業過去三年都未有新案。

金管會強調,目前跟大陸地區監理單位,仍維持正常的對話窗口,且今年還將赴陸做實地金檢,顯示兩岸實質監理仍維持正常交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訓練台版AI語言模型 許永真:盼讓百工百業商用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