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拋上市櫃IPO設最低薪門檻 金管會:審慎評估

本文共718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16日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5日拋出企業申請上市櫃時應有最低薪審查,金管會今天說明,現行上市櫃IPO審查已有將薪資、重大勞資糾紛等納入准駁參考,至於是否訂定最低薪資門檻等建議,會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審慎評估辦理。

賴清德15日與青年對談,他提到,未來上市櫃公司應有最低薪審查,因一旦要上市櫃在市場募集資金,它的工作條件應該更好,「我們在審查的時候可以提出這樣的附帶要求,它的薪資好比是3萬元以上或多少錢以上」。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說明,現行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進行上市櫃IPO審查時,除了針對企業財務業務面審查,也會了解公司人力資源、留才計畫及薪資、有無重大勞資糾紛等,並納入IPO准駁參考。

黃厚銘進一步提到,若有必要,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將請公司說明並請承銷商評估申請公司的員工薪資訂定政策、發放情形、與同產業比較薪資是否有偏低情事等。

黃厚銘表示,針對IPO審查事項的相關建議,金管會都會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審慎評估辦理。

黃厚銘並提到金管會現行透過4大措施,督促並鼓勵企業重視員工福利,第一,為鼓勵上市櫃公司加薪,金管會以公司治理評鑑加分為誘因,針對公司是否將經營績效或成果適當反映在公司薪酬評鑑指標,列為公司治理評鑑加分項目。

第二,金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在年度財報揭露員工福利費用、平均薪資調整情形及福利措施,並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非主管員工平均薪資。

第三,金管會今年11月10日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針對上市櫃公司非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年度薪資與公司獲利情形關聯性若有不合理,必須揭露個別董事酬金,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

第四,金管會透過編製推廣台灣高薪100薪酬指數,引導資金投資重視員工福利的企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兆豐產險增資45億元 中華信評:為資本實力提供支撐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