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PEC財長會議 莊翠雲談台灣善用財政量能推前瞻建設

本文共699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4日電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財長會議落幕,率團前往的財政部長莊翠雲在會中分享台灣前瞻基礎建設規劃,在兼顧財政紀律下,善用財政量能推動重大建設;至於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財政部指出,相信雙方會持續推動。

財政部長莊翠雲與金管會副主任委員蕭翠玲率團出席11月10日至13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的APEC財政部長會議及相關會議。

財政部今天表示,莊翠雲會議期間與APEC經濟體代表交流,積極推動稅務、國際參與等相關合作,強化國際財政關係,並與國際組織代表就全球經濟情勢、台灣財政政策等深入交換意見,推展財政外交,提升台灣能見度。

財政部指出,莊翠雲在會議中分享台灣經濟現況、面臨挑戰及相關政策,說明台灣前瞻基礎建設整體規劃,善用財政量能推動重大基礎建設,並兼顧財政紀律。

同時,台灣也在會中分享9月財政部舉辦APEC「後疫情時代運用新科技提高稅務行政」視訊工作坊成果,經濟體及國際組織運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支援財政政策推動,維護財政收入,成果良好。

針對外界關切的台美避免雙重課稅法案進展,財政部表示,歷來台灣在國際場合都會向美方表達洽簽等事宜,相信雙方也會持續推動。

此外,蕭翠玲在會議上分享台灣永續金融政策,建議國際持續合作,促進制定全球標準;同時,分享台灣對具金融投資或支付性質虛擬資產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VASP)的指導原則,與洗錢防制相關作法。

在虛擬資產的應用方面,如涉及跨境支付,蕭翠玲也呼籲進行國際合作共同制定標準,包括有效監理以防止非法活動。

財政部進一步表示,台灣代表團於會議中與APEC經濟體、國際組織及私部門分享台灣經驗,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強化公私夥伴合作關係,成果豐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