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分行主管勾詐團遭重罰 聯邦銀擬檢討帳戶設解控機制

本文共1143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張璦台北9日電

聯邦銀行通化分行2名主管涉嫌協助詐騙集團洗錢及移轉資金,金管會調查,聯邦銀行通化簡易型分行經辦主管及人員涉收受不正當利益,針對聯邦銀行作業缺失,金管會今天開罰新台幣1200萬元並提3道監理要求。

第一,要求聯邦銀行再次檢討相關交易洗錢防制作業及相關人員違失責任妥適性;其次,要求聯邦銀行應加強洗錢防制及法治教育訓練,並強化員工行為監控及管理機制;第三,要求聯邦銀行全面檢討客戶身分審查及風險帳戶控管等作業妥適性、提出改善措施並將案例提報銀行公會討論。

聯邦銀行透過重訊說明,將依金管會意見進行改善,對公司營運無影響。

聯邦銀行表示,將依金管會要求加強改善,包含加強對非自然人客戶開立帳戶審查,強化臨櫃提領大額現金作業,及對客戶申請約定轉帳、企業網路銀行帳務功能從嚴審查需求性與合理性,並將風險帳戶解控權收回總行單位審核。

此外,聯邦銀行指出,會加強經理人有關異常帳戶管理、洗錢案例宣導,並持續加強對全體行員的洗錢防制及法治教育訓練。

金管會今天公布對聯邦銀行重大裁罰案,針對聯邦銀行通化分行主管涉嫌勾結詐騙集團,金管會認定聯邦銀行辦理存款開戶及臨櫃提領大額現金作業有缺失,對此開罰聯邦銀行1200萬元。

金管會金檢發現,聯邦銀行通化簡易型分行今年3月間辦理3家獨資企業開戶,3家獨資企業負責人雖不同人,但實際上有2家獨資企業登記同一營業地址且營業項目相同,顯示聯邦銀行辦理存款開戶作業有疏失。

3家獨資企業順利在聯邦銀行開戶後,在短期內,有另2家公司分別自他行戶頭將多筆大額款項密集匯入,總計匯入金額逾4300萬元,3家獨資企業隨即陸續在聯邦銀行數家分行提領出大額現金、合計約4000多萬元,總計時長不到半個月。

金管會調查,針對3家獨資企業開戶後很快有金流匯入且立即遭提領,聯邦銀行通化分行人員一度有發現異狀並向分行經理報告,經理也將相關帳戶設為行內第2類監控帳戶,但不久即陸續解除監控,導致詐團有移轉金流時間。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指出,帳戶設、解控不該由單一銀行分行處理,應由總行專責單位負責或建立向上通報機制,聯邦銀行目前已在檢討機制,評估帳戶設、解控改由總行判斷與核定,執行端再交由分行處理,其他銀行同樣可作為參考。

聯邦銀行此案違失包括未完善建立認識客戶(KYC)及客戶身分持續審查作業、未完善建立交易監控機制、未完善建立可疑交易審查程序、未落實員工服務規約。所謂未落實員工服務規約,金管會明指聯邦銀行通化簡易型分行經辦主管及人員涉有收受不正利益。

林志吉提到,此案可為其他銀行同業借鏡,舉例而言,在行員行為規範上,銀行應注意員工有無收受不正當利益及平時往來情形等,在KYC及持續審查作業方面,此案3個人同天向聯邦銀行申請開立獨資企業帳戶,銀行即應查核關聯性與需要性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海警持續騷擾 陳揆:若要春暖花開、就不要陰晴不定
下一篇
ETF 衝5兆元!金管會再栓三螺絲 管網紅、增「無保證收益」警語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