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存款開戶和臨櫃提款疏失 金管會開罰聯邦銀行1200萬

本文共943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今天以聯邦銀行辦理存款開戶及臨櫃提領大額現金作業所涉缺失為由,宣布開罰1200萬元。金管會指出,聯邦銀的主要疏失包括對於認識客戶及客戶身分持續審查作業、交易監控機制、可疑交易審查程序及員工服務規約等機制,有未完善建立及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情事。

上述疏失違反銀行法第45條之1第1項及授權訂定之「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第3條、第8條規定,因此,以銀行法第129條第7款規定,核處1200萬元罰鍰。

金管會指出,聯邦銀行的通化簡易型分行112年3月間辦理3家獨資企業開戶,案關客戶開戶後短期間內,由其他公司自他行將多筆大額款項密集匯入後,即陸續於該行數家分行提領大額現金,案關帳戶有遭「165」通報圈存或設定為警示帳戶異常情形,涉及未完善建立認識客戶及客戶身分持續審查作業、未完善建立交易監控機制、未完善建立可疑交易審查程序及未落實員工服務規約之情形,案關缺失顯示該行有未完善建立及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

至於聯邦銀行辦理存款開戶及臨櫃提領大額現金作業,金管會也說明主要有四大未完善建立內部控制制度情形,包括:

1、未完善建立認識客戶及客戶身分持續審查作業:該行未就同一人介紹多戶同時開戶的合理性、營業項目真實性,及該等企業間之關聯性進行瞭解。另該等企業開戶後,資金來源均分別由其他公司於短時間內自他行匯入大額款項,通化簡易型分行經辦主管及人員亦得知該等企業所涉之交易與其經營項目不符,未就此異常交易模式進行風險評估作業。

2、 未完善建立交易持續監控機制:該行對於經判斷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表徵帳戶之設控及解控作業均係由開戶行辦理,且未明定判斷標準、設控及解控之核准與通報總行的作業程序,總行亦未有妥適之控管及覆核機制,分行即得決定設控及解控,核有未完善建立交易監控的監督牽制及通報機制。

3、 未完善建立可疑交易審查程序:案關客戶業多次經該行AML系統產製警示案件,係分由不同分行審理,對同一客戶分散於不同分行進行交易,未完善建立可疑交易審查機制,以綜合評斷整體交易所產生的洗錢交易風險。

4、未落實員工服務規約:該行通化簡易型分行經辦主管及人員涉有收受不正利益行為,未落實執行該行所定「員工服務規約」、「員工收受餽贈處理要點」及「誠信經營守則暨行為指南」等規定。

金管會今天以聯邦銀行辦理存款開戶及臨櫃提領大額現金作業所涉缺失為由,宣布開罰12...
金管會今天以聯邦銀行辦理存款開戶及臨櫃提領大額現金作業所涉缺失為由,宣布開罰1200萬元。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5月1日起來台糖加油嗶一下 行動支付汽油加滿25公升送有機米
下一篇
四壽險調高保單宣告利率 美元商品最高維持4.05%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