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金總座陳佳文:銀行今年稅前料賺500億 無增資急迫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8)日出席高雄「淨零永續關鍵行動論壇」,會後指出今年底銀行稅前獲利有機會賺500億元,陸陸續續會逐步往達標方向前進。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8)日出席高雄「淨零永續關鍵行動論壇」,會後指出今年底銀行稅前獲利有機會賺500億元,陸陸續續會逐步往達標方向前進。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7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面對金管會提出,中國信託銀因受到第二季發放股利影響,在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中,只達到今年財務指標要求。中信金控(2891)總經理陳佳文今(8)日指出,預計今年底銀行稅前獲利有機會賺500億元,屆時要達到金管會訂出第一類資本比率(CET1)要求沒問題,且不是明年就要達到2025年目標,「不夠的部分會陸續調整」。

是否增資?陳佳文指出,不是明年就要達到2025年目標,陸陸續續會逐步往達標方向前進,當然真的不夠的時候,中信會調整,「但不見得就是增資」,例如BIS指標也許可以透過次債的發行、或是補充性資本特別股,都可以達到目標。陳佳文最後強調,「目前急迫性不大,還沒討論到這個議題」。

金管會提出的「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共有六家,包括中信銀、台北富邦銀、國泰世華銀、合庫銀、兆豐銀以及一銀,六家銀行被金管會要求,比一般銀行更嚴格的資本標準,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必須在2025年分別各達到11%、12.5%及14.5%。

最新公布的名單中,國泰、富邦、兆豐、合庫三大指標,都已經提前達標;至於一銀則達到明年水準,中信達到今年水準。金管會指出,因為中信第二季發放股利,所以中信銀資本減少,達到今年財務指標要求。

中信銀今年第二季的水準分別為10.92%、12.25%、13.95%,因此未能維持去年提前達標到2025年的水準。

陳佳文解釋,中信金控今年發放股利都是子公司中信銀上繳,旗下子保險公司並不向其他保險業者使用資本公積配發,所以中信金控股利都是用銀行盈餘發,這部分的確受到影響,但今年年底,預計中信銀稅前獲利可以超過500億元,屆時指標要達到金管會訂出的第一類資本比率(CET1)目標,沒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壽險業收支轉正…業者看天吃飯
下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