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明忠:堅信加密貨幣時代一定會來臨

本文共711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1日電

台灣今年正式納管虛擬貨幣,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綠色經濟並非僅牽涉傳統投融資,未來會有從碳權衍生的金融商品,甚至以後轉為blockchain-based而非傳統貨幣交易,他堅信有一天Crypto(加密貨幣)的時代一定會來臨。

蔡明忠今天中午受邀至台灣大學演講「從金控、台哥大、momo,看富邦如何與台灣共創永續大未來」。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年8月正式揭牌,針對台灣碳市場發展,蔡明忠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有錢賺,一定會成為一個產業,無論碳費或碳權交易所,以後一定會蓬勃發展,這是green economy(綠色經濟)的一部分。

他進一步指出,綠色經濟並非僅牽涉傳統投融資面向,未來一定會有從碳權衍生的金融商品,甚至以後非常有可能是blockchain-based(基於區塊鏈),而非使用傳統貨幣交易,「我堅信有一天Crypto(加密貨幣)的時代一定會來臨」。

蔡明忠說,先前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曾帶投資區塊鏈專家向團隊簡報,該名專家講完,眾人霧煞煞,專家就說,他講的是在火星存在的事情,大家在地球,不知道火星發生什麼事,但年輕這一代已經要移民去火星了。

蔡明忠表示,他相信有火星,並相信火星也可以生活。

談到AI(人工智慧)浪潮,蔡明忠認為,AI很重要,可以節能,但在發展AI的過程中,會帶來非常大的耗能,根據國際資料,訓練一次ChatGPT,相當於126個丹麥家庭一年的能源使用量。

面對台灣2050淨零轉型目標,蔡明忠提到,台灣應思考在綠電資源有限下,是否要針對產業採購綠電建立優先順序,不然台積電一出手即將風能全包下;「台灣很多企業談永續及綠電,可能要有自救的決心及規劃,若期盼政府政策配合,可能很困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要更名凱基金控 子公司開發資本維持現狀不同步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