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洗刷詐騙之島污名 32家銀行加入「鷹眼模型」明年6月全台落地

本文共14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近年詐騙案日益猖獗,為提高打詐效益,行政院打詐辦公室、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金管會、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及台北富邦銀行等32家銀行今(16)日共同舉辦「鷹眼識詐聯盟」誓師大會,攜手宣示反詐決心。現場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率打詐辦公室同仁、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陳永利及32家銀行代表共同宣示組成反詐防線,成為台灣警政史上首見公私部門大規模合作,展現金融機構的新價值,成就保障國人資產安全的後盾。

「鷹眼識詐聯盟」誕生自北富銀與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合作開發的「鷹眼模型」AI偵測專利技術,此模型涵蓋多達50幾種的動態交易風險參數,能強化對可疑帳戶的識別效率及精準度,提升識詐阻詐能力,成為金融業對抗詐騙的科技新利器。為降低詐騙發生率,在使用「鷹眼模型」獲得良好成效後,北富銀便與刑事警察局共同發起「鷹眼識詐聯盟」,與聯盟成員共享專利技術,盼能透過銀行同業協作強化防詐成效,給民眾更安心的金融環境。

本次聯盟成員一舉擴大到32家銀行,由北富銀繼續擔任總召,中國信託、中華郵政、玉山、永豐、上海商銀、台新、元大、一銀、兆豐、華南、LINE BANK、將來銀行、聯邦、國泰世華、彰銀、臺銀、台灣中小企銀、台中商銀、合庫、新光、安泰、凱基、板信、遠東商銀、京城、陽信、華泰、三信、樂天、王道、瑞興等31家金融機構則預計在2024年6月前陸續完成「鷹眼模型」應用落地,屆時全台將有超過4,300個金融據點覆蓋在「鷹眼模型」保障之下,讓歹徒無機可趁。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指出,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唯有透過跨部門、跨部會、跨領域的通力合作才能有效防堵。行政院今年提出精進版的「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以及通過修正「打詐五法」,期透過法制面、技術面從金融、網路、電信等源頭進一步阻斷詐騙訊息接觸到民眾的可能性,達到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的「三減」綜效。行政院也成立打擊詐欺辦公室,統籌、督導及協調各部會打詐力量,整合政府及民間各界資源,期待本次「鷹眼識詐聯盟」的擴大,將公私協力精神發揮最大能量,有效升我國打擊詐欺犯罪效能。

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陳永利表示,在防詐議題上,公部門有最完整的資訊,私部門則有豐富多元的資源與平台,公私部門合作才能為社會產生最大的效益。北富銀運用刑事警察局提供的詐騙犯罪樣態發展出「鷹眼模型」,雙方進一步合作推動「鷹眼識詐聯盟」,讓模型應用更廣,充分發揮阻斷詐騙金流的作用,可說是公私協作最佳示範,也期盼未來有更多公私單位投入打詐行列,多管齊下讓詐騙遠離。

北富銀總經理郭倍廷表示,詐欺犯罪在近三年已成為台灣最主要也是最嚴重的犯罪類型,截至今年6月警示帳戶數累計突破10萬戶以上,較十年前大增七倍,成為社會一大挑戰。穩定的金融秩序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詐騙案件氾濫,傷害的不僅是民眾的身家財產,更將破壞人們對金融體系的信任,削弱經濟穩定性,影響產業及科技的長遠發展,因此,北富銀積極投入防詐機制研發,並挺身而出發起聯盟共享專利,希望透過與各界攜手消彌詐騙威脅,發揚金融機構維繫社會安定的新價值。

儘管科技的便利衍生多種詐騙手法,但同樣也能運用科技有效攔阻詐騙。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透過補助和輔導方式,引導企業開發AI創新技術方案,北富銀「鷹眼模型」今年9月成功獲得「AI領航推動計畫」補助,彰顯國家對金融機構投入數位創新及跨界合作的肯定。北富銀去年啟用「鷹眼模型」後,今年1至10月已成功攔阻416件詐騙,阻詐金額超過新台幣4.1億元,每月高風險案件數驟降99%,異常帳戶的偵測率大幅提高620倍,展現以科技推進金融安全的潛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信金股利創19年新高!每股配1.8元 現金殖利率達5.8%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