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9月外資匯出逾千億 連三個月抽腿台股 關鍵原因曝

金管會。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據金管會最新公告,9月外資淨匯出32.82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1,059億元(以9月底台幣對美元收盤價32.268元估算)已連續三個月抽腿台股,累計前九月淨匯入規模再縮減到105.56億美元。

為何9月續淨匯出?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說,主因是美國利率持續維持高漲、美債殖利率飆升、美元指數走揚,造成新興市場資金外流。

但他仍強調,整體而言,今年來台股不論在亞股中的漲幅、殖利率和本益比等基金面,仍非常亮麗,今年前九月外資仍呈淨匯入105.65億美元,顯示外資對投資台股仍具一定信心。

若進一步觀察今年前九個月,外資淨匯出入的變化,除4月、7月、8月及9月是淨匯出外,其餘五個月都是呈現淨匯入,且1月、5月淨匯入額各排名史上單月第三和第四大,顯示外資仍認可台股基本面。

金管會的外資淨匯出數字,是以外資投資台灣的「資產面」做計算,主要是外資投入本金的進出,與央行單純計算的「現金流」的盈餘匯出數字不同。

也就是說,外資前九月仍呈淨匯入105.56億美元,可視為外資仍是增加對台灣投資本金;若對照外資同期賣超上市櫃股票共769.3億元台幣,則顯示外資減降台股部位,但並未將投資本金匯出,資金仍留在國內。9月底外資累積餘額是2,265.37億美元。


延伸閱讀

外資出走!央行9月外匯存底連兩個月減 這兩因素成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新總座楊文鈞發員工信 期勉共同驅動集團加速成長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