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銀上季聯貸金額 大躍進

提要

規模成長63% 增151億美元 建廠投資、綠能及ESG永續連結募集效應 第4季審慎樂觀

新台幣。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Q

據LSEG(倫敦交易所集團)最新統計,累計至今年第3季底,整體國銀聯貸成交件數164件、聯貸額達39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591億元),季增151億美元或63%、年衰退8%,銀行主管預估第4季審慎樂觀,全年約落在510億美元至540億美元(約1兆6,465億元至1兆7,433億元)左右,與去年相當。

據統計顯示,整體國銀首季聯貸案共41件、90億美元,第2季開始加溫,單季大增65件到106件,聯貸額更衝高到239億美元,季增149億美元或1.65倍,季增幅明顯大躍進。

今年前三季聯貸市場排名概況
今年前三季聯貸市場排名概況

第3季成長動能則略為降溫,季增58件到164件,累計前三季聯貸額390億美元,季增額151億美元,但因第2季墊高基期,季增幅略降到63%。

銀行主管坦言,聯貸市場熱度在第2季達到顛峰,主因是當季有較多大型聯貸案,包括友達(2409)、文曄、台塑四寶、聯強等百億以上聯貸案簽約,因此成長幅度遠較第3季來得顯著。

至於全年聯貸市場展望,銀行圈有審慎樂觀和偏保守兩派。偏保守者認為,前三季聯貸額390億美元,仍較去年同期衰退8%,以歷年第4季聯貸額都較少、經濟前景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海外聯貸市場也未見明顯復甦來看,預估第4季聯貸市場展望仍偏保守。

持審慎樂觀者則指出,依Basis Point觀察,台灣仍是亞太區唯一第3季放款量仍維持成長的市場,第4季聯貸市場包括建廠投資、綠能產業及ESG永續連結等聯貸將陸續募集完成,預估規模應與第3季相當。

若第4季聯貸市場持穩,估單季增加12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聯貸額來看,全年預估聯貸額約落在510億美元至540億美元,年增約是3至4%的個位數成長。

聯貸市場一向是以八大行庫居首,今年前三季包括聯貸管理行(Bookrunner)和主辦行(MLA),前五大仍清一色都是以行庫為競相排名,第六大則是由中信銀緊追,隨時有擠入前五大的態勢。

若以聯貸市場最關注的Bookrunner排名來看,今年前三季,第六大中信銀聯貸額是29.61億美元,與第五大華南銀31.48億美元,僅差了1.87億美元。

LSEG因合併了研調機構路孚特(Refinitiv),因此從第3季起,國銀聯貸案統計都改以LSEG數據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出口升溫 主計總處概估第1季經濟成長6.51%優於預期
下一篇
四壽險調高保單宣告利率 美元商品最高維持4.05%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