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短期進出台股 央行三個月內提出因應對策

本文共498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外資短期進出台股,中央銀行將評估是否提因應對策。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財委會上回應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質詢時指出,針對外資短期大舉進出台股的因應對策,央行將在三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並且一併研議對外資短期進出台股課徵「熱錢稅」的可行性。

楊金龍是在答覆立委鍾佳濱質詢時作出上述回應。今日財委會上,包括立委賴士葆、多位立委關注外資匯出對台股的衝擊,對此,楊金龍特別說明,外資獲利了結、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之後,外資把股利匯出去,都是外資匯出原因。

楊金龍會後受訪時也指出,尤其外資拿到股利之後匯出效應影響很大。他並表示,在研究上述因應方案時,對於所謂的「短期」,會參考其他的國家在期間長短的拿捏來定義。不過對於更進一步課「熱錢稅」,楊金龍則認為採取可能性很低,會影響到台灣身為自由市場的形象,也會把外資嚇跑,全世界幾乎沒有自由市場國家能成功採取熱錢稅。

而美元及美債殖利率雙雙走強,對於央行的繳庫盈餘也大有影響。楊金龍在答覆立委吳秉叡質詢指出,由於美國公債殖利率近一年來上漲,由於央行手握很多美元資產,所以收益增加,此外,減項則是央行會去調節外匯存底(指央行為阻貶而賣匯),楊金龍表示,去年及今年,央行都有調節。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午率所屬單位主管暨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赴立法院財政委員...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午率所屬單位主管暨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針對新台幣匯率等相關問題回應質詢,楊金龍表示長期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度小於新加坡幣、歐元、日圓和韓元等主要貨幣,有利廠商報價與營運,也有助國內金融穩定和經濟成長。記者蘇健忠/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要更名凱基金控 子公司開發資本維持現狀不同步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