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總裁楊金龍示警 全球經濟四風險

本文共6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戴玉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1)日示警,全球經濟前景面臨四大下行風險,除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應影響全球經濟及金融穩定外、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全球經濟零碎化及供應鏈重組影響全球經貿發展,以及氣候變遷、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等風險。

楊金龍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平緩,通膨雖降但仍居高,且面臨諸多風險,應密切關注相關情勢後續發展。

首先,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應,影響全球經濟及金融穩定。美、歐央行先前大幅升息累積效應持續發酵,信用條件趨緊,加上美、歐勞動市場具韌性,核心物價下跌緩慢,高利率恐將維持更長時間,不利消費及投資成長;且先進國家貨幣緊縮產生的外溢效應將加劇金融市場動盪,影響全球經濟及金融穩定。

其次,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大陸經濟復甦未如預期且有通縮疑慮;部分地產開發商與資產管理公司爆發流動性危機,使金融體系風險升高。大陸若房地產景氣持續低迷、民間投資與消費力道疲弱,加上實施大規模財政政策可能性降低,經濟成長缺乏動能,將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楊金龍說,「中國大陸經濟和台灣經濟密切度相當高」,大陸出口為全球最大、進口為第二大,進出口加總為全球最大,超越美國,大陸經濟不好 、終端需求不振,對台灣與全球經濟的影響會很劇烈。

第三,全球經濟零碎化及供應鏈重組影響全球經貿發展。美中角力持續、各國國安意識抬頭均影響全球化內涵,進一步推動全球經濟零碎化發展。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下,企業將面臨投入成本上升、法規遵循挑戰及經營環境不確定性,均將影響全球經貿發展。

第四,氣候變遷加劇與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恐再推升大宗商品價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團險市占第一 南山發現事故傷害、惡性腫瘤理賠最多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