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總裁楊金龍:接近2%的通膨率可能成為新常態

央行總裁楊金龍。 聯合報系資料庫
央行總裁楊金龍。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44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儘管中央銀行今日未調整政策利率,外界仍關注台灣的通膨變化及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會後記者會上以「新常態」(new normal)來形容,在四大變數影響之下,台灣通膨率比以前高,除了已連續三年在2%以上,明年即使降至1.83%,也是接近2%的水準,可能成為新常態。他指出,利率當然要跟著通膨走,此話一出也讓外界好奇這是否為楊金龍的「鷹派言論」。

針對媒體詢問,央行明年會否有降息可能?楊金龍不排除有降息的可能。雖然,央行明年估經濟成長率為3.08%,將從今年預期的1.46%回升,但他也表示,萬一在外在環境變數影響下,GDP降得很厲害的話,央行不會排除降息,但仍以物價及金融穩定為兩大重要前提。

台灣已連續三年CPI都在2%以上,低利率時代可能已經過去。楊金龍分析,美中貿易衝突、新冠、俄烏戰爭、全球化改變,這些因素導致CPI處於高檔,是「新常態」(new normal),但他認為,台灣物價問題仍會比美國來得小。他進而分析,跟這些先進國家不同之處在於,它們服務類占比很高:「美國服務類雇用人數佔比為製造業的8倍,台灣則只有2倍!」所以服務類價格要下來的比較簡單,至於台灣,央行明年估CPI指數為1.83%,是近三年來首度回降至2%以下,但相較過去長期以來都維持在1%多水準,仍來得高,倘若通膨的情況是如此,利率就要一起上來。

楊金龍也認為,台灣經濟體是small 和open(小型開放經濟體),受外界影響很大,美國貨幣政策緊縮,就會影響台灣,只是程度的差異,但方向會是一致的。至於央行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3.08%的預期,楊金龍坦言,美國聯準會的「high and longer」(維持較高且長時間的高利率),也帶來很多變數,因此若明年經濟不如預期,甚至掉很多,也不無可能。


延伸閱讀

Live/央行宣布利率「連兩凍」 下修今年經濟成長 直播看這裡

央行示警:全球經濟前景面臨四大下行風險

央行未祭第6波房市管制 楊金龍:檢視3大訊號適時調整

楊金龍:美元獨強帶動亞幣貶值是深度全球化的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臺銀主辦嘉聯益34億元聯貸案 超額認購1.5倍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