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推動金融教育 北富銀嘉惠上百位視障兒童 獲金管會表揚

本文共10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富邦銀行為落實普惠金融,消滅金融教育上的不平等,特別為視障兒童及青年設計金融培力教材及課程,獲金管會遴選為「2023年金融教育優良案例」,今(11)日頒獎典禮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自授獎,表彰北富銀在金融平權及金融教育推動上的傑出貢獻。

「我們聽到很多視障朋友感慨,如果可以早點知道這些金融知識,或許人生就能少走許多彎路。」北富銀執行副總吳薏菱表示,金融知識對個人及家庭的財務管理至關重要,擁有正確的金錢和理財觀,不僅可提高識別與防範金融風險的能力,更有助於縮短貧富差距。但北富銀在進行身心障礙者服務調查時,卻意外發現台灣相當缺乏視障兒童的金融培力教材及課程,間接限制了許多視障朋友對金融服務的使用能力,影響其金融權益。

為了彌補視障金融教育資源落差,北富銀自2022年啟動「視障兒童暨青年金融培力」專案,攜手台北啟明學校及多家具代表性的視障權益團體,從視障兒童的需求出發,全新設計專屬金融培力教材,從紙幣的觸摸辨識、常見金融工具的介紹,到詐騙案件型態介紹及處理等,為視障兒童打下金融基礎。同時,教材呈現型態上更特別考慮不同視覺障礙需求,製作點字、報讀及圖文等多種版本,以滿足全盲者、低視能或視覺功能缺損者的知識接收需求,並舉辦多場實體課程,為台北啟明學校約100位視障兒童及青年完成金融培訓,透過為視障族群提供終身學習機會,促進視障朋友的金融教育平等。

除了為視障兒童及青年進行金融培訓,北富銀更積極針對視障者常見的金融服務痛點進行改革優化。以金融卡、信用卡或存摺為例,因為各家銀行材質尺寸十分相似,容易造成視障者識別困難,因此北富銀運用特殊材質及凹凸紋路設計,製作品牌貼紙提供給臨櫃辦理業務的視障朋友,經視障客戶實測,只要將這款貼紙貼在北富銀卡片或存摺上,即可透過觸摸立即識別,大幅降低辨識困難度,提升金融使用體驗。

吳薏菱表示,金融教育只是促進金融平權的其中一片拼圖,必須搭配切合需求的金融友善服務設計,以及金融同業攜手共創無障礙的產業環境,三管齊下才能達到金融友善的目標。

北富銀致力研發創新服務以促進不同族群金融權益,首推手語翻譯服務,即獲多家金融機構響應,讓手語服務成為行業標配;透過視障客戶需求深度訪談,優化線上線下服務流程,用行動落實普惠金融。展望未來,北富銀將秉持「正向力量、成就可能」理念,持續普及金融知識,增進全民金融素養,並持續結合創新思維,開展平權服務,並持續與金融同業分享,讓全民皆能安心享受金融服務的便利,攜手邁向更友善共融的社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