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陣要求基本工資「更有感」 呼籲達成3萬元夢想數字

本文共6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將於本周五(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明(2024)年基本工資調幅。台灣勞工陣線等勞團今(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更有感」基本工資調整,呼籲蔡政府遵守承諾,基本工資調升13%,以達成蔡總統3萬元的夢想數字。

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在9月8日召開,為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審議,具重大意義。台灣勞工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基本工資調整應更「有感」及《最低工資法》應盡速立法兩訴求。

勞陣指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前5月CPI已較去年同期成長2.44%,與民生最相關的食物類,更已成長達4.33%,物價飆升情勢仍然相當嚴峻。特別是所得越低的家庭,所得中用於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必要支出占比也更高,這對低薪工作者的衝擊造成嚴重影響。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表示,肯定蔡政府連續七年調漲基本工資,此一調漲也未造成資方所擔心的產業出走、失業率上升,甚至可以解決缺工問題。

蔡總統2016年競選總統時曾提出要制定《最低工資法》,並將基本工資拉到三萬元。楊書瑋認為,現行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無法讓民眾有感,而台灣近年物價大漲,應以《最低工資法》,根據各種客觀指標衡量基本工資,才能符合社會所需。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則說,軍公教曾在1991年調薪13%,而如今的最低工資26400元若要調到蔡總統承諾的3萬,中間也是13%的差距,呼籲政府要有魄力達成承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