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保險業半年報出爐 4業者須提財務改善計畫

本文共665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31日電

保險業半年報出爐,宏泰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RBC及淨值比雙雙亮起紅燈,新光人壽及和泰產險則是RBC低於法定最低標準,金管會將發函給4家業者,要求提出財務改善計畫。

保險業於每半營業年度終了後2個月內須向主管機關申報經會計師核閱的資本適足率(RBC)和經會計師查核的淨值比,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200%,淨值比不得低於3%,2大指標為金管會衡量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參考指標。

保險業上半年財報已全數出爐,壽險業方面,包括宏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新光人壽3家資本等級低於法定要求,產險業則僅剩和泰產險資本等級尚未達標。金管會將發函給4家業者,要求提出財務改善計畫。

宏泰人壽今年6月底RBC降至145.82%,低於法定最低門檻,淨值比雖回升至2.42%,但仍未達法定最低標準。

三商美邦人壽RBC續降至140.23%,淨值比略回升至2.84%,但無論RBC或淨值比均未達法定標準。

宏泰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均屬於「資本顯著不足」,即RBC高於50%但低於150%,或連2期淨值比均在0以上但未達2%。

新光人壽今年6月底淨值比為4.34%,符合法定標準,但RBC跌破200%、降至184.38%,落入「資本不足」狀態。

產險業走過防疫險風暴,今年6月底僅和泰產險RBC尚未回升至200%以上。對比2022年底資本適足率呈負值,今年6月底和泰產險RBC已拉高至74.93%,但仍屬於「資本顯著不足」。

為強化資本水準,和泰產已透過現金增資及處分不動產雙管齊下,因處分不動產利益在下半年入帳,預計12月底RBC即可回升至法定門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