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二季大陸市場投資 這家金控「砍最大」

本文共7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大陸經濟復甦欲振乏力,2023年第2季五大壽險金控中,以中信金(2891)單季對陸投資水位降到1053.8億元,單季驟減15%或191億元「砍最大」,其餘四家金控可能趁陸債殖利率走低、價格走高,實現部分債券資本利得,並採汰弱留強、換檔操作,對下半年重新布局,使整體部位偏向小幅加碼。

據統計,截至2023年第2季底五大金控對大陸市場投資水位略增到8741.5億元、季增2.3%,相較第2季人民幣兌台幣貶值3.4%,持陸股債水位不降反增,顯示整體五大金控偏向加碼,主因是富邦金(2881)、開發金(2883)加碼力道較強所致。

金控主管說,壽險金控投資大陸,多以持債為主,包括公司債、金融債,從去年第四季起至今,五大金控旗下子壽險陸續做債券資產重分類後,債券殖利率漲跌對金控持債市值增減的影響已大降,將僅剩匯率升貶因素影響。

今年第2季單季人民幣兌台幣貶值3.4%,持陸股債市值應會縮水,但以季變動數來看,反以富邦金季增8.4%到3743億元,季增幅最大,顯示富邦金第2季對陸股債部位應是站在買方。

超過30億元的大額交易名單中,與上季相較,富邦金剔除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但增列了香港電燈集團、置地控股及中國銀聯三檔股債部位,顯示應是採換檔操作。

開發金季增4.65%到967億元也站在買方,與上季相較,大額交易名單中新增中國輸出入銀行、及中國農業銀行這兩大銀行,大額投資總檔數略增到15檔。

與上季投資檔數持平的是國泰金(2882)和新光金(2888),對陸股債投資水位各季增1.9%和1.8%,各到2528億元及449億元。

中信金則將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香港機場管理局這兩檔、剔除大額交易名單中,大額投資總檔數降到19檔,投資水位也降到1053.8億元,季減15%最大,顯示對陸市場呈現保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Gartner 看2024資安趨勢 須密切注意生成式 AI 技術演進
下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