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用影像記錄夢想過程 國泰圓夢記錄獎頒獎

本文共15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鼓勵偏鄉師生勇敢築夢,國泰「學童圓夢計畫」今年邁入第10年,21日在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國泰圓夢記錄獎頒獎典禮」,今年獲選的19所圓夢小學,超過九成以影像記錄計畫執行過程,最後共八所小學獲得圓夢記錄獎,片中展現偏鄉孩子實踐夢想,不畏艱難的堅持精神,令人感動。

以影像記錄圓夢歷程,期待發揮影響力鼓勵更多人,邁入第4年的圓夢記錄獎,獲得金獎學校包括桃園埔心國小、彰化水尾國小 、高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屏東石門國小、大光國小,由於記錄片成果斐然,今年增設「銀獎」獎項,頒給苗栗景山國小、台中龍港國小、台東瑞源國小。

圓夢計畫成果斐然,10年協助4000名學生圓夢;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黃調貴表示,國泰長期關注偏鄉問題,2013年起推動圓夢計畫,匯聚集團資源為偏鄉提供協助,一次次圓夢過程培養孩子自信跟實踐勇氣,十年來,已有超過 163 所偏鄉小學、近 4,000 名學生完成夢想。黃調貴笑說,「看著孩子追夢時露出的笑容,感覺自己都變年輕了」。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王麗秋提到,圓夢計畫內容多元,可感受師生豐富創造力,關心家鄉土地,透過文化深耕、社區環境探索 、音樂創作、音樂傳承、競技運動等方式發揮無限潛能,也透過相互交流,讓善的循環持續擴散。

典禮由19個圓夢小學的精華影片開場,以勇氣、堅持、挫折到實現夢想的喜悅串連,也看見關注不同問題的多元面向,接著由屏東車城國小以月琴詮釋新創恆春歌謠,展現對在地文化的關懷,並由獲得記錄獎的團隊分享圓夢過程。而國泰公益集團的國泰世華銀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清櫆也都親自出席,共襄盛舉。

圓夢計畫成長蛻變,國泰讓奇思異想變有意義;連續10年擔任圓夢計畫評審委員的獨立評論總監廖雲章說,一路見證圓夢計畫成長蛻變,由於國泰願意支持這些奇思異想,讓計畫的開始變得有意義,這十年宛如盤旋向上的過程,「這群師生從被解決問題的人,變成了要去解決問題的人」。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圓夢計畫評委洪福財表示,他看見偏鄉師生的勇敢、堅持與毅力不斷堆疊,展現出教育堅持與在地情感緊密連結,「每次決定推薦名單時,我都很頭痛」。

二度獲獎的桃園埔心國小主任陳素貞表示,帶領弱勢學生組成鼓隊踏上舞台,持續挑戰極,讓孩子培養自信心,她感謝國泰的支持,激發孩子內在與成就,「鼓不打不會怎樣,但打了會很不一樣」。

連續三年入選的台中龍港國小老師賴怡伶也說,謝謝國泰長期支持,讓學生可以用影像記錄下社區的美好,透過辦理社區影展,讓孩子更關注家鄉,引發對社區的共鳴跟驕傲。

成功挑戰嘉明湖,巴楠花中小學看見改變;高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的圓夢計畫,是要在畢業前走入嘉明湖,用自己雙腳體驗祖先曾生活過的歷史場域,帶隊老師楊雅雯說,感謝國泰圓夢計畫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投入體能訓練,「避開5月的梅雨季選3月入山,但卻遇到散不去的雲霧,我想對師生都是一種練習吧,但在嘉明湖霧散開了,覺得很感動」。

而剪輯出動人記錄影像的老師謝佳芳也說,「感謝圓夢計畫的存在,不然我可能也是那個會放棄的人」。她與孩子相互鼓勵練習體力,原本需要被照顧的孩子,在入山的第二天突然瞬間成長,成為壓隊的重要成員,讓她看到孩子的改變,發現陪伴是有意義的。

深入探索濁水溪,彰化水尾國小踏出步伐;獲得金獎的彰化水尾國小老師吳建儒表示,今年圓夢計畫以探索濁水溪為主題,透過戶外健行對河流生物進行調查,打造生態教室;他發現孩子對挑戰已做好準備,「踏查過程中地形地物容易因天候改變,孩子會害怕,雖然口中喊累,可是步伐還是往前走」。

他也發現孩子以更謙卑態度去觀察大自然,路邊的小草小蟲,都有自己的小世界,「河流雖然不會說話,但透過親近它,可以發現力量。」吳建儒感謝國泰圓夢計畫提供的資源,讓水尾國小的師生,有能力去完成一場有意義、有意思的冒險。

彰化水尾國小師生深入認識濁水溪,進行生態調查。圖/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彰化水尾國小師生深入認識濁水溪,進行生態調查。圖/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高雄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老師,帶領學童們完成夢想,順利登上嘉明湖。圖/國泰慈善基金...
高雄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老師,帶領學童們完成夢想,順利登上嘉明湖。圖/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黃調貴表示,圓夢過程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圖/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黃調貴表示,圓夢過程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圖/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國泰21日舉辦「國泰圓夢記錄獎頒獎典禮」,鼓勵偏鄉師生勇敢實踐夢想。圖/國泰慈善...
國泰21日舉辦「國泰圓夢記錄獎頒獎典禮」,鼓勵偏鄉師生勇敢實踐夢想。圖/國泰慈善基金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