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玉山金:4大復合式挑戰夾擊 中國經濟進入平庸時代

本文共1065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

中國疫後復甦不如預期,又接連爆房市危機。玉山金控總經理陳茂欽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可能進入平庸時代,且面臨4大復合式挑戰,難再有亮麗表現,「中國好比一頭大象跌倒,必須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市場都在看如何度過危機。

玉山金控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營運概況,2023上半年金控獲利創同期歷史新高,玉山金淨收益新台幣313.1億元,稅後淨利105.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9%;玉山銀行稅後淨利95.2億元,年成長51.0%。玉山證券及玉山創投稅後淨利分別成長8.1%、52.1%,各子公司均交出良好成績。

媒體關注中國房地產風暴恐釀成更大的金融危機,玉山對於中國曝險情況及策略為何。陳茂欽表示,近幾年中國景氣慢慢往下走,加上疫情衝擊,玉山對中國曝險管理更審慎保守,比例不斷往下走,台灣的銀行方向也都是這樣。

玉山對中曝險對淨值比去年逾5成,今年只剩3成多,降幅相當顯著。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補充,根據統計,國銀對中曝險平均值約24%,玉山現在約32%,高於平均值的原因是玉山有在中國投資中國子行,但這一年來對中曝險金額減少約230億元,展現對中國審慎的態度。

黃男州表示,玉山金控包括玉山銀行中國子行,對中植系、恒大、碧桂園,投融資都是零,沒有任何曝險。

陳茂欽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平庸時代,意思是國家經過長期快速成長後,原來發展模式受限,沒有找到第二成長曲線,沒辦法因應新環境變化,或是快速成長過程中,沒有很好的解決問題,而是不斷累積問題,經濟就會進入平庸階段。

陳茂欽表示,中國現在面臨4大複合式挑戰,一是債務問題,二是不動產泡沫化,三是美中經貿及科技對抗,四是全球外貿不景氣,前三個問題對中國都是前所未有,也因此,4個症狀同時發生時,對中國挑戰更大。

陳茂欽形容,中國好比一頭大象跌倒,必須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中國情況到底多惡劣,要看中國如何因應,大家都在期待中國官方會端出什麼措施度過危機。

不過整體來看,今年受惠於海外旅遊商機、疫後經濟回溫等題材,海外獲利貢獻亮眼,玉山在10個國家地區擁有31個營運據點,上半年海外分子行獲利年成長122.8%,貢獻銀行33.2%獲利,海外分行獲利排名國銀第2。

黃男州表示,今年有疫情因素,是比較特別的一年,但希望玉山在2022年至2031年、玉山第4個十年,海外獲利可以長期達到玉山銀行獲利的1/3。

至於今年信用卡市場板塊大挪移,玉山是否能夠守住前3名的寶座,黃男州笑答「我希望守住」,他表示,台灣信用卡市場蠻競爭,目前玉山穩固處在第3名,最近發行的星宇航空卡、熊本熊信用卡效果都不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獨家/壽險外匯避險成本高有解 壽險業計畫這麼做、近日向金管會遞件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