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張滿足!重大疾病險及嚴重特定傷病險組合型保險問世

本文共8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

依據衛生福利部於今(2023)年6月所發布的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與110年相較,癌症及心臟疾病續居前2名。統計結果也顯示,111年癌症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24.9%,較110年上升1.2%。統計數字令人心驚,這些重大疾病彷若人生的不定時炸彈,人人自危;罹病與否難以掌控,但對於重大疾病可能發生的龐大治療費用,卻可以利用保險來轉嫁風險。

重大疾病的相關保險分為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及嚴重特定傷病險,三者都是經醫師診斷、確認罹病後申請一次性的理賠給付,但各自保障範圍大不同,如果想要投保這類型的保險,宏泰人壽建議可以從保障項目及保費預算兩部分,來判斷哪種險種更適合自己。

一般而言,重大傷病險所保障的範圍最廣,而重大疾病險的保障項目最明確,包含癌症(重度)、腦中風後障礙(重度)、急性心肌梗塞(重度)、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末期腎病變、癱瘓(重度)及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相較於重大傷病險囊括22大類、300多項的疾病,重大疾病險及嚴重特定傷病險的理賠項目較為具體,而各家所推出的嚴重特定傷病險保障項目不同,保障項目與保費金額成正比,保障項目愈多,保費也隨之增加。

在投保選擇上,除了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及嚴重特定傷病險等個別保單之外,各家保險公司也推出組合型的保險。以「宏泰人壽新重大疾病及嚴重特定傷病終身保險(不分紅保單)(NCI)」為例,針對7項重大疾病及常見11項嚴重特定傷病者提供一次性給付,對於想要投保這類型險種的保戶來說,保障項目切合所需,一張保單即可滿足需求,亦可多加考慮。

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重大疾病險、嚴重特定傷病險或是兩者的組合型保險,投保時仍須詳讀保單契約條款中的相關規定,此外,重大疾病險與嚴重特定傷病險的等待期間亦有所差異。宏泰人壽提醒,投保前保單條款看仔細並釐清疑義,才能確保自身保險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