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銀行對中曝險占淨值53% 中信金陳佳文:不擔心受影響

本文共1021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18日電

近期中國連環暴雷,外界關注中信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的53%,是否可能影響獲利。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直言並不擔心,強調曝險中僅2成是對中資企業放款,資產品質可控;他也認為,中國相對封閉,不會出現中國版「雷曼風暴」。

中信金今天下午實體舉行法人說明會,由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幕僚長暨發言人高麗雪與財務長徐旻傾共同主持。

陳佳文表示,第2季獲利亮麗,主要有2原因,第一是股市反彈,投資團隊實現資本利得,第二是因新台幣匯率貶值,帶來匯兌利益,加上股利發放旺季挹注,台灣人壽第2季也轉虧為盈。中信金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288.13億元,已是去年全年獲利9成,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48元。

陳佳文表示,除了保險外,其他子公司跟去年相比都有大幅成長,尤其中信銀受惠海外獲利,銀行上半年海外獲利達103億元,占銀行獲利近4成創下歷史新高,主要來自大中華區跟東南亞地區。

外界關注,金管會統計,銀行對中國大陸的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占淨值的比重,中信銀達53%,近期中國大型地產開發商碧桂園陷入流動性壓力,中植系公司群同樣暴雷,是否可能影響中信海外獲利。

陳佳文直言並不擔心,中信是台灣最國際化的銀行,業務愈大、曝險本來就會愈多。中信對中國曝險占淨值53%,所謂曝險包含3大類,一是銀行對中國的投資放款,二是境外分行對中資企業授信,三是境外任何授信資金用在中國也會計入曝險。

陳佳文表示,一般是投資或放款有顯著問題才會在意曝險,但目前中國國際信評是A+,外匯存底達3兆美元,經濟運作算正常,因此在法規、風險可控範圍內多賺錢,應該也符合股東期待。

他指出,中信對中國曝險,多數是對台資企業、國際企業放款、同業拆借等,大概僅其中的22%屬於對中資企業放款,往來也是中國的優質企業;整體對中國曝險部位的逾期放款比率(NPL)僅0.2%,資產品質很不錯。

陳佳文表示,中信會慎選往來中資企業,針對中國市場,中信內部指標為占淨值達78%就要嚴格控管,他也說,如果下半年曝險占淨值比重逾60%,其實也不用太緊張。

他認為,不會發生中國版「雷曼風暴」,當初雷曼兄弟背後是因發生次貸風暴,不動產證券化後,又有衍生性商品層層包裝,產品賣到全世界,因規模大、衍生性商品又有槓桿效果,因此影響範圍廣。

陳佳文分析,中信對中國碧桂園和中植系並無曝險,中國是比較封閉的國家,因此頂多是中國境內的風暴,加上中國多數銀行是政府直接控制,中國外匯存底規模全球第一,出事也有資源解決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臺銀主辦嘉聯益34億元聯貸案 超額認購1.5倍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