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抖音不斷散布假訊息 唐鳳曝下一階段做法

本文共7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面對假訊息的攻擊,禁不禁抖音再度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數位部長唐鳳今天指出,有關禁止這類危害產品的問題,這涉及到修法,必須要尊重立法院的意見,因此數位部目前正在搜集各界意見中,待未來資安法要修法時再到立法院討論。

目前已經有部分國家全面禁止抖音,台灣是否也會跟進?唐鳳今日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時指出,在2019年時,我國就已經列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因此包括的範圍不僅僅是抖音,而是所有境外的廠牌,不論是否公司登記在中國大陸,或是背後就中資的都已經列為納管對象,且一直不斷的在更新這些所謂的危害資安產品名單。

唐鳳也強調,我國所有的官方帳號都沒有在抖音上面開設帳號,因為這是危害產品,例如,如果在抖音上看到唐鳳或是數位發展部的帳號,那絕對是假的,根本不存在藍勾勾的問題。

至於上面所散佈播的假訊息恐怕會對民眾有洗腦作用,唐鳳也說,未來會持續宣導這些產品就是危害產品,公務機關目前已經先將具有公共傳播的宣傳工具禁止使用危害產品了,接下來就會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們不用。

不過唐鳳也提到,現在科技的演化,很多社群軟體都會加入演算法的功能,利用民眾平常喜歡觀看或搜尋的相關資訊來推播給民眾喜歡的事物,確實在未來認知戰也會成為一個隱藏的危害,因此在未來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狀況,政府也必須留著一個緊急處理此狀況的能力,但就現在而言,應該事先告知民眾這為什麼是一個有危害的產品,因它有極大的可能會在緊急時刻被拿來當成宣傳認知戰的「戰場」。

至於是否真的要來禁止這類的危害產品,如抖音或小紅書等,唐鳳說,這部分將涉及修法,數位部目前正在盤點資通安全法,確實現在也有聽到說危害產品,除了有傳播力的產品之外,像是公部門辦的活動、辦的研究,甚至是校園裡或是擴及全國,這些都是需要修法,必須尊重立法院的意見,因此數位部能做的就是把所有想法都搜集匯整起來,等到資安法要修法的時候再到立法院進行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海警持續騷擾 陳揆:若要春暖花開、就不要陰晴不定
下一篇
新光金喊重啟合併評估 金管會:盡速增資新壽最重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