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貿易順差擴大 央行持續避免貿易遭美制裁

本文共5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9)日指出,新台幣匯率穩定是金融正常運作基石,對國內製造業營運至關重要,美中爭端使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央行將持續關注發展,避免讓台灣成為美國貿易制裁對象。

楊金龍昨天在政治大學舉辦「2023年國際經濟與金融趨勢論壇」發表演講時指出,全球化發展在美中爭端下的新變局,帶動金融業順應台商產業供應鏈重組及多元布局,擴大經濟腹地規模,朝向台商資金調度中心發展。觀察亞洲金融中心香港及新加坡,兩者都採行維持本幣穩定匯率制度,為使金融業穩定發展,新台幣匯率穩定是不可或缺重要因素。

楊金龍指出,2018年以前,台灣對美國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均未逾150億美元的美國匯率政策報告檢視標準。但美中開啟爭端後,美國自台灣進口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大增,致2019年起台灣對美國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均超過美方檢視標準,顯示美中爭端使對美國順差擴大。

楊金龍表示,為避免引發台美貿易紛爭並兼顧國內金融穩定,央行除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並持續與美國財政部在良好互動基礎上,就美國財政部關心議題溝通。全球供應鏈已由過去效率優先的「成本導向」,轉變為信賴優先的「安全及韌性導向」,在台灣致力成為盟國可信賴夥伴之際,宜持續關注台美貿易失衡情勢,避免因此損及友好夥伴關係,成美國貿易制裁對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臺銀主辦嘉聯益34億元聯貸案 超額認購1.5倍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