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一金獲利亮眼 線型偏多

第一金董事長邱月琴。 第一金/提供
第一金董事長邱月琴。 第一金/提供

本文共1119字

經濟日報 文╱廖珮君

受惠台美利差擴大,SWAP(換匯)收益頗豐,金融股又將進入除權息旺季,使第一金(2892)近期股價表現亮眼,從7月7日盤中低點27.05元一路扶搖直上,18日盤中最高達28.5元,短線上漲5.3%,雖然短線面臨技術指標高檔鈍化,不過短、中、長期均線呈多頭排列,股價稍事整理後,仍有機會向上挑戰28.5元壓力區。上周五(21日)收28.2元、小跌0.35%。

第一金股價走勢
第一金股價走勢

第一金控是在2003年1月2日掛牌成立,至今成立滿20年,旗下主要子公司,包括第一銀行、第一金證券、第一金人壽及第一金創投等。

其中第一銀行是老省屬行庫之一,經營至今超過百年,是第一金主要獲利貢獻來源,獲利貢獻占比逾九成以上。

第一金6月稅後淨利24.6億元,月增17%、年增21%,主要來自證券和人壽受惠投資收益回升,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131.58億元、年增29%,單月和上半年均創史上同期新高水準,每股稅後純益站上1元。

法人表示,因美國通膨居高不下、就業市場維持熱絡,下半年美國可能再度升息1~2碼到5.5%~5.75%,推升台美利差擴大到3.6%以上,將有助支撐第一銀行FX Swap收益,維持淨利差成長。

據第一銀資料顯示,第一銀行首季swap收益達40.75億元,第2季是30.32億元,累計上半年已達71.07億元,是去年一整年38.95億元的1.82倍,光今年上半年SWAP投資收益已較去年翻倍成長,第一金內部預期今年全年光SWAP收益可望衝破百億元到120億元。

第一金小檔案
第一金小檔案
也因第一銀行手上資金轉做SWAP、彌補因景氣下行的放款趨緩,支撐了淨利差成長,法人估加回swap收益後,淨利差可年增10~11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到1.2~1.21%。

其次,去年因資本市場動盪,使財管手續費收入較低,今年可望回到成長軌道。第一銀首季淨手收20.3億元、年減4.1%,其中財管手收年減7.7%,主因是市場動盪、投資人信心不足,使基金銷售年減5.7%。

法人表示,一銀手續費收入來源較分散,在放款、基金、保險手收占比約16~25%,可因市場動態調整手續費收入組合,因美國將維持高利率區間,樂觀看待2023年海外金融商品手續費收入成長,估可推升一銀財管手收年增7~8%,整體淨手收目標5~6%。

即便有SWAP投資收益支撐淨利差、及手續費收入動能轉強,但後市也有三大隱憂,一是美國升息將屆頂,SWAP收益增幅估將逐季減緩,二是,高利率環境將讓資金成本走揚、放款需求持續下降造成存放比下滑,壓縮淨利息收益空間,三是高利率環境也將讓銀行資產品質有逐步惡化風險,如一銀第2季單季呆帳提存已較首季增加。

第一金近六季營運
第一金近六季營運

選股原則

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逾1.2萬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