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加碼債券ETF 兩關鍵

本文共5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廖珮君/台北報導

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債券殖利率走升、價格下跌,我國壽險業持續增持債券部位,尤其偏愛投資債券ETF。金管會昨(13)日公布最新國內壽險業投資債券部位,至今年6月,全體保險業持有債券ETF月增542億元、總市值攀高到1兆3,395億元,但伴隨自然人同步強勁敲進債券ETF,促使壽險業對整體債券ETF持有占比,從5月85.69%降至6月85.01%。

另外,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統計至今年5月底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金額達4兆9,8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670億元或年增7.95%,占整體壽險業可運用資金16.19%,同步較前一年同期15.55%增加。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至今年5月底,投資債券ETF的人數為47.39萬人,自然人47萬410人、比重高達九成九,法人為3,474人。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指出,6月的人數統計尚未出爐,但自然人參與債券ETF積極、擴大債券ETF市值規模,因此至今年6月底,債券ETF總市值從5月的1兆4,999億元,成長到6月的1兆5,757億元。

壽險業者持續買進債券ETF兩個因素,第一,債券高收益,以及不會占到自家海外投資額度,同時提前布局便宜債券部位;第二,台美利差擴大,壽險業避免成本增加,買債券ETF以新台幣計價,並不需要避險成本,而台幣債券ETF投資標的為美債,為壽險業減少一塊避險費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獨家/新光金董事會討論合併 新光三越、吳東進派投反對票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