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九家獨立銀行 去年有加薪

提要

安泰、高雄及聯邦銀EPS下滑 仍分別調薪2.6%、1.75%、0.95% 上海商銀、彰銀等也有動作

據十家獨立銀行揭露2022年「非主管的全時員工薪資」,九家銀行去年加薪。聯合報系資料照
據十家獨立銀行揭露2022年「非主管的全時員工薪資」,九家銀行去年加薪。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據十家獨立銀行揭露2022年「非主管的全時員工薪資」,九家銀行去年加薪。以最能代表多數基層員工薪資的「中位數」來看,安泰銀(2849)、高雄銀和聯邦銀這三家銀行去年每股稅後純益衰退,但依舊替基層員工加薪0.95%至2.6%,基層員工享有小確幸。

2022年台美央行連袂升息,獨立銀行股雖受惠升息利多穩住獲利,但仍受股債市崩跌衝擊、吃掉獲利,十家獨立銀行股中就有四家銀行去年獲利陷入衰退。

這四家去年獲利陷入衰退者,包括京城銀、高雄銀、聯邦銀和安泰銀,京城銀獲利年減六成最大,安泰銀獲利也腰斬,聯邦銀則年減三成。

但除2022年京城銀基層員工年薪也同步年減0.52%到75.9萬元外,其餘三家對基層員工薪資則反向成長,顯示這三家銀行老闆特別照顧員工。

其中2022年安泰銀對基層員工加薪2.62%、年薪成長到82.4萬元,年加薪幅度是三家中最高者,高雄銀基層員工年薪110.4萬元、年薪成長1.75%次之,聯邦銀基層員工年薪74.4萬元、年加薪0.95%。

安泰銀主管表示,董事會都有持續要求,需每年提升基層員工薪酬,以穩定人才,因此這幾年都有很穩定的晉升調薪機制,也不會因為獲利衰退、而少做晉升調薪。據數據顯示,安泰銀每年加薪幅度約落在2.5%~3%左右。

金管會是在2018年起要求上市櫃公司,需在每年6月底,揭露前一年度非主管的全時員工平均薪資及中位數。官員解釋,平均薪資會較高,是高薪與低薪平均結果,導致高薪拉高數據;而排除極端數字的「中位數」則更可了解這家公司基層員工的薪資水準。

若以2022年十家獨立銀行基層員工薪資來看,年薪破百萬元有六家,以上海商銀125.5萬元最高,其次是彰銀125萬元,台企銀114萬元居第三,高雄銀110.4萬元、遠東銀106萬元、王道銀103萬元。

若以加薪幅度來看,台企銀去年替基層員工加薪近7%最多,上海商銀和彰銀則均有5%水準,遠東銀和安泰銀也加薪了2%左右。

2022年基層員工年薪低於80萬者則是聯邦銀74.4萬及京城銀76萬元兩家,但聯邦銀從2018年公告來看,連續三年員工薪資都呈現成長。

聯邦銀主管也說,聯邦銀基層員工職稱,與一般銀行差異甚大,如其他銀行的專員會掛到襄理,會讓所謂「主管、非主管」分不清,其次,如聯邦銀很多推卡人員都是領獎金,這些推卡人員又是否算是「全時員工」?

也就是說,當每家職稱制度不同、業務員人數多寡也不同下,聯邦銀認為,自行的基層員工薪資應會比「表定的統計數字上」還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下一篇
國人瘋 ETF 獨步全球 金管會監控套上三大緊箍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