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周四開例會 國安基金將公布半年報

提要

公開護盤結束後持股與財務狀況 預估帳面利益亮眼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委員會今年第2季例行會議,預定本周四(13日)召開,屆時將會公布半年報,這也是國安基金自今年4月13日決議停止護盤以來,第一次開會與首度公開護盤任務結束後的持股與部位損益變化等財務狀況,之前台股大漲一波攻上萬七、挑戰萬八大關,外資大舉回補之際,國安基金已有處分之前護盤買進部位。

國安基金自4月13日委員會決議停止護盤後,隔天的4月14日起即可開始處分持股,適逢外資大力回補台股,國安基金也伺機處分台積電、台達電等權值股,推估停止護盤以來已拋出上百億元部位,已實現與未實現帳面利益估計也達約數百億元,護盤績效亮眼。

不過,國安基金重點在護盤,並非以獲利為目的,因此結束護盤任務後雖會出脫持股,但不影響股市、「來無影,去無蹤」是最高指導原則,尤其當台股行情欠佳、甚至下跌時,國安基金絕對不可能在這種狀況下處分持股,因此據側面了解,國安基金應是台股之前突破萬六、上攻萬七大關,量增價揚、外資大買,國安基金一路逢高調節的機率比較大,而外資的買盤也正好可接收國安基金拋出的籌碼,不致影響股市。但是最近一周台股震盪跌破萬七,外資轉買為賣,國安基金就不會在行情反轉向下的時候還賣出持股。

國安基金從2022年7月13日啟動史上第八次護盤,至今年4月13日盤後決議停止護盤止,創下275天的最長護盤紀錄,總計砸下545.08億元。

根據今年第1季季報,國安基金持股庫存從去年第4季帳面小虧11億餘元,翻正為未實現利益79億元,還未加計現金股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團險市占第一 南山發現事故傷害、惡性腫瘤理賠最多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