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玉山黃男州:經濟成長率保2有挑戰 但並非全然沒機會

本文共721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

展望台灣今年經濟表現,玉山金暨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指出,受企業去庫存影響,台灣首季經濟成長率為負值,但玉山評估將逐季好轉,今年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有挑戰,但非全然沒機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及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今天上午視察玉山銀行新生分行無障礙設施推動成果。視察結束後,黃男州接受媒體聯訪。

黃男州表示,展望今年整體金融情勢,有機會、也有挑戰,機會來自疫後國內消費暢旺且出國旅遊人數顯著增加,反映在銀行信用卡消費上,整體台灣信用卡市場均有雙位數成長率,表現非常好。

至於挑戰面,黃男州認為,首先是美國一再升息,目前整體逆利差尚未結束,對台灣所有金融業,包括銀行及壽險在內,海外投資會面臨挑戰。

第二則是台灣今年整體經濟成長率,黃男州說,今年上半年大環境還在消化庫存,因此第1季台灣經濟成長率為負值,但玉山評估會逐季提升,今年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有挑戰,但並非全然沒機會,關鍵在於需要產業界及金融業共同努力。

黃男州指出,他認為台灣內需動能還會持續,過去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錯,目前可見國內消費力道也仍然強勁,不僅海外旅遊,國內各項消費力道都很強,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很大部分將由民間消費貢獻,至於投資及出口目前雖然面臨挑戰,玉山同樣預期將逐季好轉。

至於應對市場變化,玉山銀行資產如何配置,黃男州提到,目前玉山整體股債部位合計達新台幣1兆元左右,投資部位算相當大,其中最主要以債券為主,在股票投資方面,玉山一向維持相對穩健策略,整體布局不算很多。

黃男州說,股市當然和全球經濟環境息息相關,今年到目前為止,整體股市前一波表現還算不錯,這一波有些挑戰,全年還要仔細觀察;所有投資都有風險,因此一定要衡量報酬及風險的平衡,才是最好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