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型銀行突圍 衝海外企金

提要

遠銀設跨境融資平台 主辦授信逾2,000億元 聯邦銀、台中銀進擊利基市場

遠東銀行。(本報系資料庫)
遠東銀行。(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中型銀行開拓海外聯貸、跨境融資疫後更積極,遠東銀行(2845)建立企金跨境融資平台十年有成,累計至今的主辦授信金額已達新台幣2,000億元規模,且疫情後的近三年更是倍速增加,十年磨一劍成績斐然,聯邦銀、台中銀鎖定利基市場集中火力,策略不同但朝高利差、跳脫國內紅海市場的發展方向則一致。

遠東銀行發揮中型銀行的機敏靈活優勢,組建菁英團隊,將籌組跨境融資與國際聯貸案所需的專業技能融合,集中設置「跨境企業融資服務平台」,形成一條龍服務中心,十年磨一劍,累計迄今已經主辦海外聯貸案規模衝破2,000億元大關,成功在眾多公民營企金大行中突圍,開拓國際化商機。

遠東銀今年疫後解封積極衝業務,預估海外業務淨收益比重將達24.2%,較去年大幅拉高逾4個百分點,法金部門貢獻獲利更可望續創新高,根據遠東銀內部資料,法金相關資產佔全行比重約三成,但獲利貢獻比卻是雙倍、早已過半甚至到六、七成水準。

遠東銀今年前五月累計盈餘17.99億元,年增一成多,法金放款海外業務成長強勁,貢獻利差收益與手續費收入是關鍵助力。

事實上,在疫情前的2019年,遠銀的跨境融資平台累計主辦海外聯貸規模已達約新台幣千億元,超前目標進度,疫情爆發到現在疫後解封的近三年多,遠銀的主辦海外聯貸規模更是倍增,凸顯在遠銀成功打響跨境融資與國際聯貸市場的名號後,雖然主辦單一案件規模因屬中型銀行而仍以新台幣百億元以下為主,但是主辦案件加速成長、合作銀行號召力提升,因此主辦案與累計規模增幅顯著。

因應海外業務擴張需要,遠東銀陸續開出新加坡、越南辦事處,也有利其持續擴大海外資產、鋪路尋求未來海外併購機會。

聯邦銀、台中銀也都積極朝海外法金放款業務發展,從以參貸為主轉向爭取主辦,以利賺取高利差同時,也可挹注手續費收入。兩家銀行目前都採集中火力鎖定利基市場模式,向來以消金、信用卡業務見長的聯邦銀,因成功打通越南市場,近年在越南聯貸市場異軍突起,近兩年來累計主辦越南當地券商、消金公司等聯貸案餘額已超過3億美元,並與越南工商銀行合作,由越南工商銀行開立擔保信用狀(Standby L/C)做為聯貸擔保,再由聯邦銀主辦聯貸,雙方擬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為聯邦銀持續在越南擴大業務加分。

台中銀因為在馬來西亞納閩設分行,因此海外聯貸也以馬來西亞為核心,結合國內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資源,鎖定馬國台商為主,逐步從參貸轉向爭取主辦或共同主辦案件,挹注首季放款手收雙位數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袋鼠金融推 LINE 報稅攻略機器人 可獲專屬報稅攻略文章懶人包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