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搭台積電熊本設廠商機 玉山銀行七月將開日本福岡分行

本文共987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即時報導

玉山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黃男州今日指出,玉山的海外據點,現在涵蓋10個國家地區,有30個營業據點,七月十二日福岡分行將開業,是第31個據點,特別是九州是日本的製造重鎮,IC,汽車鋼鐵製造業,都以九州為主,和台灣很類似,尤其台積電即將到熊本設廠,更是當地工商界的盛事及熱門話題。

黃男州指出,福岡相當於台灣的台北,另外,與肥後銀行及鹿兒島銀行,都簽合作備忘錄與協定,與在地銀行結合作為橋樑,提供台商完整的服務,對方到台灣來,玉山銀行也會給予協助。

今日董事會玉山再通過設置新的代表人辦事處,玉山銀行新任總經理林隆政說明,馬來西亞吉隆坡將設置新的代表人辦事處,初期聚焦在東協地區,東協地區有5個點,其他地區合計10個點。林隆政表示,馬來西亞有3200萬人口,8.7%經濟成長率,當地政府也希望經濟成長率未來穩定維持在4%至5%成長。

林隆政分析,當地有1500多家台商,華人佔比2成2左右,台灣赴當地求學生有7萬多人,這也是台商去海外拓點的重要語言條件,吉隆坡也是金融與經濟的重鎮,因此決定以此為代表人辦事處,

截至3月底,玉山金有3.5兆資產,大部分集中在銀行,黃男州認為,目前海外,5月份資產佔比全行資產17%,但稅後獲利已佔35.7%,已達到設點目的,未來二大方向包括:據點以亞洲為主,持續增加,變成「亞洲的玉山」,另外在私人銀行,財富管理面向,台灣要能串聯去香港、新加坡打造財富管理的平台,是二大重點。

為何相中亞洲地區為海外布局聚焦之處?黃男州表示,台灣希望能成為世界的玉山,亞洲成長率高,亞洲也是台商最密集的地方,地理位置也近,要成為「世界的玉山 之前,必須成為亞洲的玉山。

黃男州分析,玉山銀在美國已有洛杉磯分行,南半球有布里斯本分行,玉山現在31歲,希望第四個10年,到2031年,可在整個評估歐美擴點,除了亞洲布局是首要任務之外,也會試著在北美有好的布局機會,也有考慮在歐洲:「但這些應該是時序上會在第四個10年會在中後半段來進行!」前面一、二年可以在亞洲更為完整,因此在去年八月開曼谷辦事處、胡志明辦事處。

黃男州表示,過去玉山在法金業務跨境服務台商,建立非常好的顧客關係,現在希望把財管、私人銀行串聯起來,對高資產客戶的服務擴大也是重點。

至於併購,黃男州表示,未來發展會採取「自我有機」成長,第二就是策略聯盟,至於併購,例如2013年併購柬國券商取得據點,未來仍會審慎評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兆豐產險增資45億元 中華信評:為資本實力提供支撐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