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發金不發股利 11年首見

提要

投資未實現損失嚴重 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後無法再分派 今年上市金控第三家掛零

開發金控總部。開發金/提供
開發金控總部。開發金/提供

本文共7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2883)昨(5)日董事會決議,去(2022)年盈餘分派不配發股利,為今年第三家上市金控股利掛零。截至昨天為止,已有13家金控股利公布,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3.5%的有四家,最高為中信金的4.34%,其次為兆豐金的3.62%,永豐金、元大金分別為3.52%、3.5%。

14家上市金控至昨天止只剩下台新金控尚未拍板股利配發,適用金管會放寬金控公司可動用資本公積加發現金股息的,則有國泰金、合庫金兩家,累計金控整體發放現金股息總額為1,144億元,法人預估,若加上台新金,整體金控發出的股息總額可能會在1,200億元上下。

開發金昨天董事會,討論去年盈餘分派,結果決定特別股、普通股均無盈餘可分配,因此不發放股利,為近11年來首度股利掛零。開發金昨天也在重大訊息公告說明,因受資本市場波動影響產生未實現損失,2022年度依法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後,無可分派盈餘可供分派普通股、特別股股利。

開發金2022年全年稅後純益163.9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98元,財報顯示至去年底開發金其他權益損失738億元,帳上未分配盈餘504億元,資本公積336億元,因投資未實現損失嚴重,因而影響盈餘不足以分配,而若要動用資本公積加發股息,又涉及金控雙重槓桿比率、淨值比等財務指標,金管會日前表示開發金雙重槓桿比率約在125%左右的合格標準附近,不適合動用資本公積加發股息,但之前開發金在法說會上或會後有關股利政策相關說法,並不十分明確,昨天答案揭曉,80萬開發金股東今年沒有股利可領。

不過,法人指出,旗下有大型壽險的金控,因投資債券部位評價損失衝擊淨值、其他權益虧損,限縮股利發放,但是若市場回穩則可望回沖,將有利於來年的股利,得有迴轉利益挹注。但仍需觀察今年資本市場對於獲利與投資評價損益影響與淨值變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5月1日起來台糖加油嗶一下 行動支付汽油加滿25公升送有機米
下一篇
四壽險調高保單宣告利率 美元商品最高維持4.05%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