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防疫險理賠遞延 產險業首季虧32億元

本文共4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受到3月防疫險理賠遞延,使3月產險業虧損擴大到31億元、連續兩個月虧損,累計前三月虧損32億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產險業首季虧損主因是承保收益及淨投資收益,這二大塊收益同步衰退所致。

3月底產險業承保收益僅剩47億元、淨投資收益18億元,兩大塊收益均年減六成,導致產險業首季陷入虧損。蔡火炎說,即便3月20日起僅理賠中重症,但因為前面有理賠遞延,因此4月狀況仍需觀察。

產險業者說,即便3月起僅理賠中重症,但多家業者仍因應防疫保單到今年6月底前的潛在理賠額,因此有部分業者趕在3月底前增提最後一次準備金,導致虧損擴大。

據金管會統計,3月單月防疫險理賠已降到116億元,預估確診率月增趨緩、保單陸續到期、及4月降級、改類有望,預估4月持續增提準備金將會趨緩,4月產險業虧損額有望縮小。

但另一家產險業者認為,產險業未來獲利仍有變數,主因是國際再保對防疫險攤賠有爭議,若後續再保延宕攤賠或要打折攤賠,這部分將列「應收帳款」,等於變成呆帳概念做認列,將會影響產險業獲利、適足率、淨值等財務數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