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全台水情吃緊 半導體廠緊張了?台灣水資源發展、概念股一次看

圖為翡翠水庫。圖/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圖為翡翠水庫。圖/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本文共144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編輯徐建峰整理

根據調查指出,發展AI半導體需耗費巨量水資源,不過,台灣近年陸續遭遇缺水危機,2021年曾遇「百年大旱」,不僅南部水情吃緊,連北部重要集水區石門水庫蓄水率皆嚴重不足,一度危急鄰近的竹科半導體重鎮,然而事隔三年,危機恐再重演。《經濟日報》整理相關資料、產業鏈,供讀者參考比較。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台灣年均降雨量高於全球平均逾2倍,但礙於地形關係,實際能有效留住的自然水資源卻不到兩成。再加上氣候變遷等環境影響,若遇枯水期,缺水情況將日益嚴重。(點我看台灣水庫水情即時數據

力阻缺水!水資源納前瞻計畫

對此,我國於2015年起陸續將水資源議題納為重要議題討論,據規劃,研擬「水環境建設」計畫,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三大建設主軸,陸續將水資源建設納入前瞻計畫中,成為重要國家發展建設一環。

而建設項目大致可分為取水、節水、調水三大類,其中,取水部分,包含興建水庫、再生水廠、海水淡化廠、人工湖等人工設施,另透過水庫清淤,並續開發伏流水、地下水等多元水源等方式存水。節水部分,在工業用水部分,則是推動自來水減漏及致力提升工業用水回收率,減緩水資源浪費及運用。

全台動起來 水利署推珍珠串計畫

至於台灣枯水期時,水資源調度變成重中之重,2021年台灣遇「百年大旱」,為能讓台灣水資源能做最高效率調度,水利署推「珍珠串計畫」,計畫範圍包含,石門水庫、永和山水庫、鯉魚潭水庫、石岡壩、湖山水庫、曾文水庫、烏頭山水庫、南化水庫、高屏堰等。盼透過各項水利管道、幹線工程,藉此打通各區供水瓶頸、擴大互相支援,強化西部供水管網。

珍珠串計畫區域。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珍珠串計畫區域。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接政府標案 水資源概念股後市可期

水庫蓄水亮紅燈,缺水、限水疑慮再起,尤其,包含台積電等半導體廠在台擴廠,用水日益趨緊,水利工程施作成為當前迫切需求,自政府2021年起將水資源納入前瞻計畫,同時以水利署提出的珍珠串計畫,水利工程承包商成為首批受惠對象。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有「最純水資源概念股」之稱的國統(8936),因承包多項政府水利聯通管統包工程,同時,積極爭取台南與新竹海淡廠標案,此外,先前也獲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隧道銜接段工程管材銷售合約,今(2024)年營收可期。而中工(2515)同樣承接政府海淡廠標案,據了解工程占比至少有三成,同列為水資源概念股。

水利設備示意圖。記者尤聰光/攝影
水利設備示意圖。記者尤聰光/攝影

此外,以以污水處理工程承攬施工及污水處理廠操作營運為主,由力麒(5512)百分之百持股的山林水(8473)、千附(6829)也備受關注,過去多承接工業園區汙水處理廠興建案、水資源回收中心管儀控器工程、自來水公司工程承包案等。

而日勝生(2547)雖然本身跟水無關,但旗下日鼎承攬下水道回收系統、污水下水道系統 ,與中鋼旗下的中宇(1535)、中聯資源(9930)持續開發廢污水處理及淨水廠工程,以及崇越、 萬年清、基士德-KY、 鉅邁、旭然、中茂、欣陸等廠多有涉及汙水處理設備、工程,也有望受惠。

另外,在工業製程方面,先進製程用水回收處理、超純水、水處理方案,台積電配合廠商兆聯實業(6944),因挑工業用水大樑,有望再接再厲,並領軍康普、昶昕、中鼎、佳龍工業用廢液回收專業台廠,維持科學園區、工業用水穩定。

最後,則有幸福(1108)轉投資的東潤水資源生技, 以及,水庫防滲漏、維護的惠光(6508)後市同樣可期。


延伸閱讀

台積電竹科中科南科三大廠區自主節水 緊盯水情

水情吃緊!竹科半導體大廠聯電要求簽約水車業者待命

水情拉警報 這幾檔水資源概念股飆漲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