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太空供應鏈整軍 2028年自研 B5G 低軌衛星酬載升空

本文共14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政府點火太空產業,看好龐大商機,電子五哥包括鴻海(2317)、廣達(2382)、仁寶(2324)、和碩(4938)及英業達(2356)、宏碁(2353)都已卡位,工研院自研地面射頻、基頻與天線技術已技轉大眾投控旗下攸泰、仁寶等5家業者,天空的衛星通訊酬載則因技術難度高,預計要2028年完成第一顆自研B5G衛星開發計畫,串連天空地面打造自主產業鏈。

「台灣要建立自己的衛星基站,但這些基站跟天線都是買國外或美國產品,說實在話,這麼重要的戰略性產業,是不是應該要台灣研發?我們攸泰科技期望成為幫助太空事業的重要拼圖。」大眾投控董事長簡民智16日表示,攸泰隸屬大眾投控旗下,是工研院技轉5家地面衛星接收設備業者之一。

台灣太空計畫積極推動,「太空三期計畫」預計10年投入400億元,被稱為台灣星鏈計畫,其中低軌衛星自研計畫預計提撥69.4億元,打造地面接收站與天空衛星,去年底中華電信(2412)引進OneWeb低軌衛星服務,但700個使用終端設備(UT)仍為外購,為打造產業韌性建立自研自產能力,政府提撥預算,由工研院挑起自研射頻及基頻晶片、太空通訊酬載研發重任。

太空計畫高技術挑戰,地面設備先行

立委萬美玲在立法院詢問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關於B5G衛星研發進度時,林敏聰表示,由於研發時程不足及研發經驗待累積,規劃台灣自行發射的兩顆B5G低軌衛星,其中2026年預計發射的一顆,其通訊酬載將採外購,而2028年發射的第二顆將由工研院自主研發,與原先兩顆衛星均自研發射有所調整。

對此,工研院表示,自主低軌衛星研發不僅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與反覆測試驗證,期間更遇到疫情影響研發時程,團隊仍努力不懈為促進我國太空科技的自主化及產業化,工研院會持續加強策略性研發,期待能早日掌握我國全自主低軌衛星酬載關鍵技術力。

在台灣低軌衛星自主研發計畫中,工研院扮演重要角色,尤其負責自主研發低軌衛星通訊基頻技術、低軌衛星射頻晶片與大型陣列天線等技術都已展開商轉,目前上述技術已技轉給仁寶、鐳洋、攸泰、耀登(3138)、瑞安等廠商。

低軌衛星通訊基頻技術與大型陣列天線技術,都是目前國內廠商所急需也欠缺的核心技術,透過這些關鍵自主核心技術,工研院也已協助鐳洋跟瑞安建立立方衛星生產與製造技術,同時也協助部分廠商取得國際4大低軌衛星營運商國際訂單。

攸泰董事長簡民智表示,台灣還沒有低軌衛星研發產業鏈,所以政府計畫10年投入至少10億美元發展,現在獵風者衛星已發射出去,雖是氣象衛星,但意味在太空產業一直在進步中,不過鑑於策略跟資源,攸泰不會做太空衛星,會鎖定地面設備系統,結合既有船舶客戶基礎,攸泰估2024年衛星業務年成長率將高達50%!

由於目前三大低軌衛星業者都已建立供應鏈,新加入業者難以切入,故攸泰決鎖定有意從中高軌衛星跨足低軌衛星產業的廠商,爭取成為新設備合作夥伴。簡民智表示,除爭取承接地面終端設備(UT)外,攸泰也將跨入衛星頻道代理商角色,合作夥伴是加拿大衛星營運商Telesat Lightspeed,目前已有中東及英國客戶洽談中。

不只是大眾投控想跨入衛星代理商服務業務,廣達也同樣入股美國衛星通訊業者CesiumAstro,這是一家軟體定義衛星通訊系統新創,開發模組化相控陣列天線及控制器,主打可快速啟用,業者指出該新創主要提供頻寬及地面接收設備,協助客戶快速使用衛星訊號,美國海軍、美國飛彈防禦局、空巴及NASA都是客戶,外電報導該公司2023年營收為22萬美元,還不到新台幣千萬元。

根據公告,廣達將投資1,500萬美元,參與CesiumAstro B輪投資,持股比例預計低於3%。

工研院展示自研低軌衛星通訊酬載,展現台灣關鍵射頻晶片技術力,不過整套解決方案預計...
工研院展示自研低軌衛星通訊酬載,展現台灣關鍵射頻晶片技術力,不過整套解決方案預計2028年完成。記者王郁倫/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