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去年車電產值逾4千億年增17% 經部估2028年破9千億

本文共906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7日電

汽機車零配件、車用電子以及智慧移動三展今天登場,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去年車電產值估逾新台幣4000億元,成長率達17%,預期2028年有望破9000億元,台廠技術結合ICT、半導體優勢可持續升級,面對中國電動車龐大產能挑戰,政府也將協助業者打群架。

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TAIPEIAMPA)、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AUTOTRONICSTAIPEI)及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Taiwan)今天開幕,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Oudkirk)、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等出席開幕儀式。

王美花致詞表示,去年車電產值估超過4000億元,超越傳統汽車零組件產值,成長率達17%,預期2028年可突破9000億元。

此外,歐美近期關切中國大量生產電動車,衝擊全球產業發展。王美花表示,電動車產業有許多機會,同時也面臨很多挑戰,台灣與國際是夥伴關係,且已有很好的車用零組件產業,搭配ICT、半導體製造和設計優勢,有助強化供應鏈,政府也將協助業者到國際舞台打群架。

黃志芳表示,今年參展情況踴躍,參展人數和買主比以往多,已有1.2萬名國際買主報名,吸引國內外1000家業者參展,展出規模達2700個攤位,參展企業和使用攤位分別成長15%、25%。

他指出,東陽、帝寶等指標廠商展出汽車零組件,士林電機、台達電等則展示能源管理和充電設備,另外也有許多新創企業秀出AI(人工智慧)應用技術。為協助業者爭取國際商機,今年貿協也邀請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烏克蘭政府採購平台、ŠKODA汽車採購代表等政府單位與重要外商參展。

在車用電子及車聯網應用,貿協表示,展覽期間有科技大廠研華、凱銳、輝創、怡利、神達、歐特明、公信電子等展出ADAS、車隊管理與智慧座艙相關技術。另外,經濟部技術處台灣移動研發聯盟(mTARC)以「回到未來」為主題,展示法人研發的核心技術與產業化成果。

今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首度設立「台灣專利超級站Taiwan Patent GO」專館,展出優良專利作品,並提供專利座談、免費專利諮詢等服務,協助台灣優良專利品進軍海外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勤業眾信攜手玉山科技舉辦 AI 科技論壇 聚焦三大議題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