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unterpoint 預期 GenAI 手機到2027年底出貨超過5.5億台

本文共10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

具備生成式AI功能的終端設備興起,AI手機銷售衝高,研調機構 Counterpoint 研究團隊研究《智慧型手機360服務》和即將發表《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分析報告》指出,預計生成式AI(GenAI)智慧型手機占總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在2024年達到11%,並在2027年達到43%,屆時出貨量將超過5.5億台。

此數字高於 Counterpoint Research 先前在2023年12月的預測。Counterpoint Research 將 GenAI 手機定義為「採用大型、預先訓練好的生成式AI模型,能夠完成創造新的內容或進行與情境相關的任務」。 這項行動裝置具備多模態能力,能夠處理文字、圖像、語音及其他內容,生成多樣的產出,提供流暢無縫的用戶體驗。隨著技術演進,行動裝置的硬體規格進化,目前只有旗艦款智慧型手機或搭載高階硬體,才能有效運行生成式AI模型。

在AI手機領域,Counterpoint Research 研究總監 Tarun Pathak 表示,三星作為市場先進者,在2024年領跑 GenAI 智慧型手機 OEM 排名,預計從2025年開始,所有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新品必須具備AI功能。 Counterpoint Research 認為蘋果公司預計在今年晚些才加入戰局,但有望在2025年翻轉。

Counterpoint Research 副總監 Mohit Agrawal 表示,未來的智慧型手機將更加個人化,以滿足個人需求和偏好,AI在個性化體驗中扮演核心角色。隨著手機 OEM 在AI定位上的差異化,展現AI在情境使用的演進。目前,使用情境包括增強的照片生成能力、翻譯功能、應用體驗改進、內容推薦、創作更個人化內容等。隨著大型語言模型(LLMs)的持續發展和效率提高,讓使用情境更進一步演進。生成式AI在智慧型手機中將為行動裝置和雲端做整合成為主流模式。然而,具有同等強大的軟體能力和擁有策略合作夥伴關係的 OEM 將可能領先於競爭對手。

在晶片業者部分,高通有望在2024年引領AI 系統單晶片(SoC),近半數的出貨都應用在 GenAI 智慧型手機,其次是聯發科,拿下13%的市占率。

在價格方面,GenAI 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價格區間為大於或等於600美元,是主要2024年 GenAI 手機的價格區間。但預期 GenAI 智慧型手機將在2025年達到一個轉折點,發展到更廣泛的價格區間,特別在400-599美元的價格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盛群法說會/總座:營運最壞情況已過 法人估第2季營收季增逾兩成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