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打敗嘟嘟房 阜爾運通如何靠五人拿下停車場江山?

楊文杰說服另外4位同學,集資5百萬元,在1995年成立第一家停車管理公司岳洋,開啟五人的創業夢,堅持「做市場別人不做的事」。黃淑惠攝
楊文杰說服另外4位同學,集資5百萬元,在1995年成立第一家停車管理公司岳洋,開啟五人的創業夢,堅持「做市場別人不做的事」。黃淑惠攝

本文共15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阜爾運通打敗國內知名的嘟嘟房,已經成為國內的停車場龍頭,董事長楊文杰就讀吳鳳工專電子科,跟賴世鐘、林鍚甫、林寬進、呂佳峰成為同窗好友;退伍後楊文杰選擇從嘉義北漂台北找機會,誤打誤撞進入自動停車繳費機設備代理商擔任起業務,自此開啟他的創業路。

楊文杰說服另外4位同學,集資5百萬元,在1995年成立第一家停車管理公司岳洋,開啟五人的創業夢,一起推動楊文杰想走「做市場別人不做的事」艱辛之路。

阜爾運通小檔案。經濟日報/製表
阜爾運通小檔案。經濟日報/製表

停管業務營收占比達9成

阜爾運通主要分為系統設備事業「PSS」及停車管理事業「城市車旅CITY PARKING」兩大事業體,2023年停管業務營收占比90.9%,為公司營運主要成長動能,經營知名的停車案場包括台北大巨蛋、101大樓及台大醫院等。

楊文杰回憶,剛退伍時,台灣電子業大好,同學都想進入科技業工作,許多同學畢業後,都順利進入電子業上班,成為科技新貴;剛退伍的楊文杰,決定自嘉義北漂到台北找機會,機緣巧合,沒有進入電子業,來到一家販售停車自動繳費機及柵欄機的代理商擔任業務。

為了驗收停車廠設備,整天與停車場為伍,親自擔任收費員測試機器的流暢度,對自動停車設備不滿意客人,還常把怒火發在他身上;早期連他的親友都不解:「做停車業幹嘛?做這個有前途嗎?」 楊文杰敢於作夢,勇於創業,別人看起來不起眼的行業,他卻從中看見商機,專注地把自己的想法落實。

找來4位同學一起創業

楊文杰分享,早期台灣使用自動繳費機的停車場不多,機器也大都是進口的,一台機器要價近百萬元,每賣出一台,代理商就能拿到5、6成的利潤;而且設備商跟停車系統開發管理完全是不同的兩條軌道,各自做自各的生意,在擔任業務的過程中缺乏整合,堅持做別人不做的事,決定嘗試上、下游整合,將市場的餅做大,找來了另外4位同學一起集資開啟創業路。

從岳洋到成立阜爾運通,後來加入自助化無人設備銷售好手、也是現任的總經理潘壕新進入團隊;在公司創業初期常常缺資金,楊文杰的太太翁惠貞幫忙到處找資金,這7個人,在各自專精的領域發光、發熱,一起攜手將阜爾運通推上國內市占率最大的自動化設備停車供應商。

楊文杰(右)再邀自動化無人停車設備銷售好手潘壕新(左)加入團隊一起打拚。黃淑惠攝
楊文杰(右)再邀自動化無人停車設備銷售好手潘壕新(左)加入團隊一起打拚。黃淑惠攝

創業之初,5位創業夥伴都有各自必須要負責的業務,楊文杰、賴世鐘及林鍚甫負責北部的停車場業務及設備銷售;林寬進、呂佳峰則是負責中、南部市場,包括找地自建停車場。這五個人的合作非常特別,任何的意見都不是以股權多寡來表決,而是五個人一人一票的共識決。

從設備到停車場垂直整合 成功超越同業

楊文杰為了擴大業務,毛遂自薦主動寫信給加拿大停車設備公司CPE(Canadian Parking Equipment),並且向CPE表示,拿下代理權後有決心可以1年至少賣出20萬美元,半年後他順利拿下代理權;並且開啟自主研發的智慧停車系統研發,靠著研發能力,從設備到停車場垂直整合,成功的超越其他同業。

阜爾運通自行開發的系統繳費,2005年開發出第一台台製自動繳費機價格比進口少了一半,系統整合能力強,成為市場勝出的關鍵。業務規模擴大後,資金需求也跟著增加,2017年開始推動IPO,獲得元大創投、開發金旗下開發文創價值基金的注資。

國泰人壽是最大股東

後來還在在元大介紹下認識國泰人壽,因為國泰人壽也有許多的物業管理需求,對於阜爾運通經營的產業並不陌生,在接觸後發現阜爾運通的營運實力驚人,未來還可以成為物業管理的合作伙伴,決定投資阜爾運通,並且成為持股達36%的最大股東。

阜爾運通2023年營收42.7億元,年增率27%,毛利率24.1%、營益率17.6%、淨利率12.8%,稅後純益為5.48億元,年增率為65%,EPS 9.11元相較於2022年5.53元近倍數成長,去年全年的營收、獲利寫下三率、三升的佳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世界先進法說會/估地震影響2%出貨遞延至第3季 資本支出維持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