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磅快評】我們亞鄰國核電迅速成長 台灣卻不斷淘汰

本文共777字

聯合報 主筆室

時序進入四月,電價上漲正式上路,漲多少?雖然「美花烘焙坊」發表每月不過漲二元的驚聲囈語,但國人都當是官府說笑話,拿到夏月第一張帳單,就知道國家榨取用電戶這瘦鵝絕不會手軟。審視政府的能源政策,確實不懷疑電價必將持續上揚。對照東亞鄰國重新倚重核電,台灣仍抱著非核家園神主牌,電價沒有不上漲的道理。

台灣的能源供應愈發陷入窘境,到三月底,核一、核二的四部機組已全數除役,七月上旬核三的一號機也將除役,短短幾個月產生這麼大的裝置容量缺口,怎麼彌補?沒錯,俄烏戰爭開打後國際能源價格飆漲,最近高漲的價格雖然稍稍回檔,但整體價格仍較開打前高許多;台灣的能源需求不大,國際市場搶貨的競爭能力不高,國內存在缺電隱憂。

怎麼應對國際能源價格高漲?我們亞鄰國日、韓的做法是重新大力擁抱核能。位在日本新潟,日本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柏崎乂羽核電廠,在主管機關「核能規制委員會」解除了禁止營運禁令後,上月底提出了第六、七號機的裝填核燃料申請,重新運轉後將大大增加業主東電株式會社的發電實力。

南韓擁抱核電的動作更是驚人。前朝文在寅政策去核,現任總統尹錫悅上台後翻轉為擁抱核能,宣稱2030年核電占比站上三成,以此確保碳中和如期完成。尹錫悅上台後除了重啟遭封存的核電廠,南韓致力開發新核電廠技術、研發核融合電廠的進展都幾乎是全球最先進;南韓為了支撐國內核電產業,還大力發展核電廠外銷,尤其是新開發的小型核電廠。

對照台灣仍死抱非核家園,在核電技術、能源政策上幾乎一無進展。「美花烘焙坊」的說法是:幾年蔡政府的執行非核家園政策同時,台灣發展綠電、替代能源、以氣代煤能源轉型的進度非常可觀,甚至於超過執行非核的能源缺口,這說法對照數據,國人普遍存疑。

此刻,春寒剛結束,中南部水力的綠電重鎮紛傳出水資源吃緊訊息,幾座大型水庫蓄水率直線下滑;七月核三廠一號機除役,電力供應更吃緊,怎可能不再漲電價?

台灣死抱非核家園神主牌,電價沒有不上漲的道理。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死抱非核家園神主牌,電價沒有不上漲的道理。記者潘俊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彭博:台積電3奈米出貨 今年拚增兩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