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白立委提電價凍漲 台電:不能違法 那會更麻煩

本文共7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藍白立委提電價凍漲案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一事,台電29日表示,電價調整是依據電業法由電價費率審議會通過,是依法所作的決議,28日已公告調整後各類用戶電價表,新電價將在4月1日如期上路。

台電官員強調,如果台電不照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內容進行,會變成是台電違法,「那會更麻煩」。

立法院昨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分別提出的電價凍漲提案,但由於民進黨團認為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提議交付朝野協商,因此二項提案也將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暫時不會做成決議。對此,台電表示,在提案沒有確定之前,台電仍會依照電價審議委員會通過的決議,4月如期調漲電價。

台電表示,電價審議委員會22日拍板,4月起進行電價調整,這是經過審議會決議,台電也依行政程序如期作業,公告,並呈報經濟部,就是依照行政程序去執行,和去年,前年都一樣。

台電強調,電價審議制度是依據電業法第49條,也是立法院通過的,當時大家都有共識成立專業委員會,結合產官學及消費者代表,大家一起做決定。因此,現階段台電只能做該做的事,就是依照行政程序去執行,立法院可以透過質詢與預算,來執行監督工作。

台電指出,「電價費率審議會」是立法院於2015年1月20日第8屆第6會期第18次會議決議設置,並配合2017年1月26日電業法修正公布,將審議會納入電業法予以規範,法源依據及運作程序皆遵循立院決議所制訂。

如果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過後,立法院做出凍漲電價的決議該怎麼辦?台電表示,以前沒有遇過這種情形,不知道怎麼辦,可能到時候再看經濟部的指示,台電再配合辦理。

台電強調,作為國營事業,尊重國會運作及立法委員提案權,但也盼外界能理解電價費率審議會秉其專業判斷,依法所作的決議,讓台電能續行穩定供電使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