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取代真人?施振榮駁:「人」才有智慧、機器只有智能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吳康瑋/攝影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7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近年國內外各大業者不約而同的朝 AI 領域布局,暢享最新題材帶來的利多,連台鏈電子代工五哥也無一例外,各自在 AI 方面收穫滿滿、消息不斷;但隨著應用面大增,也有民眾開始擔心「工作被 AI 取代」的可能性。對此,品牌大廠宏碁(2353)創辦人施振榮29日指出,事實上只有「人」才有智慧,而機器是靠人給予才能有智慧,因此無論如何,AI 都無法完全取代真人。

市調機構報告顯示,2025年全球智慧聯網(AIoT)應用產值將達11.1兆美元、AI 技術力拼2030年前達13兆美元產值。施振榮表示,近日 AI 的討論熱度激增,不過大家似乎尚未釐清到底 AI 是智慧、還是智能?他指出,事實上 AI只能稱之為「智能」,他們沒有「智慧」,只有「人」才有智慧,不過他坦言,結合 AI 的技術後、硬體它們的智能,就比我們強很多。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吳康瑋/攝影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吳康瑋/攝影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布2023年世界人才排名調查報告顯示,新冠疫情影響長遠,全球大多數地區人才競爭力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台灣受到景氣趨緩、多項指標信心疲弱等影響,導致整體排名較去年下滑1名,且受到全球景氣下行影響,部分經濟體的商業信心呈現變動,在全球64個經濟體的競爭中,僅能排在第20名,名次已連2年退步。

研調機構多預測 AI 革命下,將進入一個新生產力時代,未來會有18%的世界被自動化。不同過去勞力被取代,現在被 AI 取代的是腦力,不過也代表 AI 這項工具未來將變得十分普及,若是到時候都沒有搞懂,確實有被支配的可能。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目前 AI 晶片仍有一些挑戰需要克服,自己呼籲由政府、企業雙方協力,一起投入 AI 技術的革新,他強調「AI 可以帶動全產業的發展」。

收聽《AI大進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撤出中國大陸 京元電今年加碼投資台灣122.81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