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葉倫要施壓北京別補貼太陽能 元晶、茂迪盤中不漲反跌

本文共5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馬琬淳/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7日批評大陸以官方補貼扶植太陽能等新興產業,低價傾銷,導致全球供應過剩,預告「今年稍後她造訪大陸時,將就此對北京施壓」。但太陽能族群今(29)日卻未受此消息激勵,股價普遍開高走低,僅聯合再生(3576)盤中漲幅較大,上漲逾1%,其餘茂迪(6244)、國碩(2406)、元晶(6443)跌幅逾1%,達能(3686)、碩禾(3691)跌幅逾2%。

葉倫在喬治亞州發表演說表示,「沒有任何國家對偏好或優先產業的補貼,有大陸那麼多」,大陸的太陽能、電動車及鋰電池等新產業都出現產能過剩,扭曲了全球價格與生產模式,也傷害美國與全球相關企業和勞工。葉倫強調,她計劃在下次造訪的時候施壓中方官員「採取必要行動處理這個議題」。

法人關注,目前大陸太陽能電池以低於市價五成價格在市場銷售,葉倫放話要對大陸施壓,意味美中科技戰延伸至新能源戰。元晶指出,大陸太陽能業者在全球傾銷,導致歐、美、日、台等地業者難以為生,如今美方「硬起來」,有助杜絕陸企低價搶市的狀況。

不過,太陽能族群今開高走低,僅聯合再生盤中漲幅較大,碩禾跌勢最重,跌幅逾2%。碩禾去年稅後淨損8.1億元,每股淨損8.82元,連三年虧損,主因為中國大陸業務推展較慢,產能利用率大幅下滑。不過公司預期,太陽能電池技術次世代TOPCon將成為市場主流,該技術對導電漿需求比上一世代多一倍,將推升碩禾導電漿出貨動能激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撤出中國大陸 京元電今年加碼投資台灣122.81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