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盯陸太陽能台廠叫好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利多

提要

財長葉倫抨擊補貼政策 預告將對北京施壓

太陽能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太陽能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00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記者劉芳妙/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7日批評大陸以官方補貼扶植太陽能等新興產業,導致全球供應過剩問題,衝擊相關企業,預告「今年稍後她造訪大陸時,將就此對北京施壓」。

美中科技戰延伸至新能源
美中科技戰延伸至新能源

陸企在太陽能等產業低價傾銷,嚴重打亂市場秩序,業界看好,葉倫強硬態度有助重塑產業新秩序,元晶(6443)、茂迪(6244)、聯合再生(3576)等台灣太陽能廠迎來新轉單。

法人關注,葉倫放話要對大陸施壓,意味美中科技戰延伸至新能源戰,尤其目前大陸太陽能電池以低於市價五成價格在市場銷售,若美國成功擋住大陸傾銷,有助於市場秩序回歸正常。

台灣太陽能龍頭元晶昨(28)日領頭按讚,強調大陸太陽能業者在全球傾銷,雖然讓大陸成為全球最大太陽能製造與輸出地,但也因嚴重削價而導致歐、美、日、台等地業者難以為生,如今美方「硬起來」,有助杜絕陸企低價搶市的狀況,台灣太陽能廠也更能擴大海外出海口。

元晶指出,該公司目前出口占比約二成,美國也是重要市場,正積極在美國市場進行新產品規格認證,積極擴大搶市,不會錯過相關商機。

不具名的太陽能廠表示,美國先前已對陸製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輸美高關稅,之後大陸太陽能廠轉至東南亞生產「洗產地」規避高關稅,也被白宮列入重點查緝。

惟拜登政府先前考量一時間無法取得充裕太陽能裝置,恐影響其太陽光電裝設目標,因而給予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四國生產的太陽能模組輸美關稅豁免,如今相關豁免將在今年6月6日到期,後續拜登政府是否重啟東南亞太陽能製品輸美高關稅,將是另一道確保產業秩序回神的關鍵保護牆。

葉倫在喬治亞州發表演說表示,「沒有任何國家對偏好或優先產業的補貼,有大陸那麼多」,大陸先前對鋼鐵與鋁材的過剩生產已傷害全球經濟,如今太陽能、電動車及鋰電池等新產業都出現類似的產能過剩,「淹沒了市場」,「大陸的產能過剩扭曲了全球價格與生產模式,也傷害美國與全球相關企業和勞工」。

她說,她已聽到從工業化國家到新興市場的盟邦政府都有類似警告,大陸想要在這些產業真正擁有全球主宰力,「我們已在之前和大陸的討論提起產能過剩(問題)。」

Politico先前報導,葉倫將在4月訪問大陸,財政部則不願證實葉倫的行程規畫。葉倫強調,她計劃在下次造訪的時候施壓中方官員「採取必要行動處理這個議題」。

葉倫表示,「大陸理解為什麼我們會有疑慮,這點很重要」,「但我不想報復,我們想了解能有什麼建設性的作為」。


延伸閱讀

智庫:中國重演產能過剩倒灌全球 恐升高貿易對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