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主計總處工商普查 海外生產比率罕見下滑

主計總處發布2021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占比首次出現下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發布2021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占比首次出現下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4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8)日發布2021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工商普查)總報告,發現新冠疫情影響產業出現三大改變,包括產業生產毛額排名改變、加速行動支付業務顯著成長、海外生產比率自普查以來首次呈現下降。

主計總處這項普查五年進行一次,2021年製造業海外生產收入11兆7,781億元,較2016年增加14.5%,但占比下降,主因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爆發,迫使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回流,海外生產比率由2016年41.2%下降至37.7%,這是自普查以來首次下降。

四大工業中,資訊電子工業海外生產收入10兆4,627億元,貢獻近九成全體海外生產收入,海外生產比率60.2%也是最高。

海外生產地區也發生改變,2021年製造業海外生產收入有80.2%集中於中國大陸,但五年間減少6.2個百分點;其他亞洲地區占比一成,增加5.5個百分點,顯見企業投資移轉,其中以化學工業改變最明顯。

2021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生產毛額18.8兆元,五年成長40.2%,以製造業7.9兆元居冠,主要受惠新興科技應用擴張,手機、筆電等3C產品需求強勁,五年來生產毛額增加2.3兆,成長41.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容通路三雄多角化經營 擴大醫美診所布局、添新品牌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