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門外漢變體育轉播女王 陳怡君用20年讓愛爾達掛牌上市

愛爾達董事長陳怡君在掛牌前記者會中,回顧愛爾達創業超過20年才走到這一步,笑說如果20年前不是創業,是結婚生小孩,小孩都成年了。
 聯合報系資料庫
愛爾達董事長陳怡君在掛牌前記者會中,回顧愛爾達創業超過20年才走到這一步,笑說如果20年前不是創業,是結婚生小孩,小孩都成年了。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從腳蹬高跟鞋的體育門外漢,到對各個國際知名球星如數家珍、關鍵賽事琅琅上口的國際運動賽事轉播女王,愛爾達(8487)董事長陳怡君創業20年來,見識過網路泡沫化、大股東一夕撤資、里約奧運轉播虧損、世足賽轉播卡卡、東京奧運延期等挑戰,連掛牌上市櫃都因為業務太具「特色」,而充滿荊棘。現在愛爾達終於在證交所創新版掛牌,一圓陳怡君創業IPO夢想。

3月26日,愛爾達以承銷價50元掛牌,開盤後瞬間漲幅達56%,成功上市與股價證明了陳怡君及愛爾達團隊多年來的努力。陳怡君在愛爾達掛牌前記者會中,回顧愛爾達創業超過20年才走到這一步,笑說如果20年前不是創業,是結婚生小孩,小孩都成年了。

東奧延後自負虧損 世足轉播卡頓被罵

20多年前陳怡君創立愛爾達,原本是科技服務業,卻誤打誤撞進入運動賽事轉播產業,陳怡君從體育門外漢,到國際運動賽事轉播女王,近年愛爾達營收連創新高,每股稅後純益維持2元以上水準,2022年每股稅後純益達2.81元,2023年稅前盈餘為1.72億元,年增130%,每股稅後純益達5.98元,為近五年新高。

陳怡君與中華電信合資成立愛爾達時,外界以為她是人生勝利組,但其實創業處處坎坷。公司一成立就遇到網路泡沫,辛苦完成籌資之後,被扣上黨政軍條款,結果大股東台達電及中華電信一夕撤資。她決定專攻賽事轉播,包括奧運及世足賽等國際賽事,但轉播權利金高昂,還有基礎網路問題,她經歷里約奧運虧損、卡達世足賽轉播時網路「卡住」,被罵翻的慘劇。

愛爾達小檔案
愛爾達小檔案

這些對企業來說都是挑戰,但市場還是計畫不如變化,2020東京奧運竟因疫情延後一年,愛爾達雖拿到獨家轉播權,但東京奧運轉播成本是愛爾達資本額的兩倍,即使不能轉播,還得自負虧損、吸收兩成轉播成本。

扛著龐大的壓力,陳怡君逆風而行,「關關難過」,但陳怡君依舊帶著笑容與愛爾達團隊「關關過」。

高昂的權利金跟疫情變數,成為愛爾達最嚴峻挑戰,陳怡君曾自嘲在東奧轉播拿了「最壞劇本」,但因台灣體育團隊表現驚人亮眼,創造出訂閱收視大暴增的轉播經驗,ELTA.TV訂閱成長近6倍、MOD愛爾達收視率成長2倍、合作夥伴中華電信Hami Video訂閱增加近30萬戶,愛爾達家族奧運相關Facebook及YouTube總觸及甚至超過10億人次。

舉重郭婞淳是國內女性運動員名將,代表出賽東京奧運。 新華社
舉重郭婞淳是國內女性運動員名將,代表出賽東京奧運。 新華社

陳怡君說,每一場體育賽事,就像是一場賭注,是無法寫結局的劇本。但每一次的轉播傳遞的美好感覺,讓觀眾及家人朋友一起體驗運動賽事過程熱血沸騰時光,落實體育台振奮人心的使命,讓愛爾達品牌聲量持續延伸。

走過風風雨雨,愛爾達終於在國際賽事轉播打下一片天,奠定台灣第一運動轉播大平台地位,以體育賽事為主,影劇節目為輔,雙引擎模式讓營運表現穩定成長。

上市櫃為吸引愛好運動的投資人

愛爾達科技董事長陳怡君(左五)與經營團隊、輔導券商宏遠證券總經理林禎民(左七)出...
愛爾達科技董事長陳怡君(左五)與經營團隊、輔導券商宏遠證券總經理林禎民(左七)出席上市前業績發表會。 聯合報系資料庫

除成為台灣第一運動轉播大平台,陳怡君的另一個夢想是推動愛爾達掛牌上市櫃,吸引更多人才及更多愛好體育、運動的股東,讓資本市場看見愛爾達的努力,就像愛爾達讓體育賽事及選手被看見。但愛爾達自2015年登錄興櫃以來,卻因為業務太具「特色」,不容易了解,掛牌之路充滿荊棘,今年終於成為首家以轉播體育賽事為主的新媒體公司,在證交所創新板掛牌上市。

陳怡君在掛牌上市典禮暨開盤儀式中表示,一路走來,感謝許多人的陪伴成長,愛爾達將持續立足中華電信MOD,用運動轉播寫歷史,用數位影音連結全世界,創造股東、員工、夥伴、觀眾多贏的局面。

掛牌之後,愛爾達將再次攜手重要合作夥伴中華電信,準備巴黎奧運轉播。她樂觀再創收視高峰,為2024年愛爾達整體業績錦上添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